把如磐信念化作成长养分

2018-08-07 09:4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优秀年轻干部只有信念如磐,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做党和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与大家共同探讨年轻干部如何汲取成长的精神养分。       
     ——编  者

  

    找准成长参照系

  庄永明

  身边的一些年轻干部,刚工作时劲头十足、信心满满,立志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可后来却慢慢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变成了“令自己讨厌的模样”。为何没有养成如磐信念、不断成长?没有找到参照系,放松了自身要求、淡忘了初心使命,是很重要的原因。

  向谁看齐,向什么人对标,影响着成长的方向。廖俊波以谷文昌为榜样,坚定为党工作、实干为民信念,成为人民的“樵夫”;郭明义争做雷锋传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作“时代雷锋”。然而,有人不比奉献比待遇,不比作为比享受,不比有为比官位,不比吃苦比吃香;有人不信实干信捷径,不信组织信个人,不信马列信鬼神。比错方向,丧失信念,就会迷失自我、陷入误区。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这就意味着,年轻干部要常思“我是谁,为了谁”,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当大官”。找准参照系,才能在成长的坐标上稳步前行。

 

  基层是成长大舞台

  甘忠琴

  选调服务基层2年来,忙碌已成常态。秸秆禁烧、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精准扶贫等等,工作千头万绪,都要一点一滴去完成。很多个夜晚,孤独加班到天亮;很多次周末,“正常上班不休息”贴在办公室门上……也曾怀疑过这些事的意义,疑惑自己付出的时间精力是否有价值。

  但在忙碌之余,慢慢被周围的人和事感动。当看到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依然奋战在基层一线,当亲眼见到妻子在医院待产的丈夫冲锋在防汛前线,当除夕万家团圆时和同事们坚守在办公室,才渐渐懂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背后,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基层工作有了奋斗的意义,为年轻干部的成长筑牢精神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仅是治国理政的落脚点,也是年轻人成长的大舞台。身处其中,我将脚踏实地、笃定信念,在基层的沃野上挥洒汗水,成就无悔青春。

 

  早日成为并肩者

  梁  俐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入职之初,我便告诉自己:要对得起作为一名纪检人的使命担当。还记得第一次参与节假日监督检查工作的情景,当我拿起录像设备对某景区停车场疑似公车私用行为进行取证时,内心不禁有些胆怯。同行的一位老纪检拍拍我的肩膀说:“小梁呀,咱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要维护法纪。不可能不得罪人,更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把工作干好。”的确,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用实际行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无论是始终与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的他,还是通过“小线索”挖出串案的她……纪检战线上的我们通过履职尽责,为构筑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注入力量。于我而言,向这些前辈致敬的最佳方式,就是早日成为他们的并肩者,把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纪检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