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多多的“野浴场”,不能一关了之

2018-08-08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刘阳

  近日,北京一对8岁双胞胎女孩在青岛黄岛区海边溺亡,刺痛了一众网友的心。清丽可人的姐妹花在这样美好的年纪突然离开人世,实在令人惋惜。据一家都市报报道,青岛方面已经成立溺亡事故处理小组进行责任清查,溺亡事故的处理发展信息将会通过官方途径进行发布。

  该起溺亡事件的发生地,是一处没有开发的“野浴场”。海浪大、暗流汹涌、多暗礁海沟,监管和安全保障力量比较薄弱。有记者一路追访,才找到负责海滩管理的具体单位。但所谓的“管理”,也仅限于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的海滩养护和环境治理。 至于安全层面的监管,仅有13个警示牌和清洁车运作时进行“禁止下海游泳”的广播。

  这不禁让人想起华山长空栈道上月发生的悲剧,一名男子解开保险绳,纵身一跃跳下悬崖。尽管男子的死亡系自杀,并非景区存在安全隐患,事件发生之后,华山景区还是立刻加强安全警戒,增加值守人员,并且关闭了栈道,游客必须实名登记后才能进行游览。可以说,华山景区积极应对的态度是值得各景区好好学习的。

  几乎每年夏天,全国各地“野浴场”吞噬生命的案例层出不穷,却很少见到整改和监管措施出台。在济南的砚池也经常发生“吃人”惨剧。就在上个月,29岁的外卖送餐员和朋友一起到砚池边纳凉时不幸落水,再也没能上岸。就在他的家人在现场痛哭时,不远处还有十余名市民在水中游泳。纵观形形色色的因“野泳”失去生命的案例,我们就不难发现,心存侥幸、安全意识的匮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主观因素。

  对于正规的海水浴场,出台《海水浴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明确主管责任是必须的。那么,对于非正规的“野浴场”就可以漠视不管吗?诚然,要求相关部门像管理正规浴场一样来管理“野浴场”,有一定的难度和苦衷,但明知一些“野浴场”悲剧频发,却仅靠一块“禁止游泳”的提示牌来提醒警示,实在过于草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决不能等,更不能拖字当头,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才是正确的解决思路。

  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不断升级,这也对有关方面必须担负的安全管理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尽量减少安全盲区、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质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单就隐患多多的“野浴场”而言,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先从最基础的增加安全巡防力量做起,加强警示宣传教育,争取让每一个踏足此地的游客知晓危险等级,进而深入整改、明确责任、出台政策,分阶段、分步骤完善对“野浴场”的监管,织牢织密守护每一名游客生命的安全网,确保一方平安。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