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乡大地的精气神最动人

2018-08-25 2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昨天,寿光人的朋友圈被一组来自受灾群众安置点的照片刷屏了。在寿光市营里镇道口小学安置点,救灾志愿者魏玉彩拍下了这样一组照片:洪水逐渐退去后,营里镇部分村民开始返回家中,第一批返乡村民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黑板上还有村民写下的“伟大中国”四个字。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寿光人民蒙受了巨大损失,遭遇了如此不幸,依然不忘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表达感激之情,依然对重建美好家园充满渴望。灾区人民在此次救灾过程中展现出的精气神,感天动地,可歌可泣。

  寿光人的精气神,是素质的体现,也是发自内心的善良。灾害发生后,寿光人民展现出的高素质令人动容。在安置点,村民有序领到馒头,在水中踱步回家。没有争吵,没有哄抢,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内心的秩序。大灾面前,受灾群众为他人着想,体谅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劳,将住宿的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寿光人的精气神,是常怀感恩之心,也是党心军心民心心连心的融洽。你为我遮风避雨,我为你清扫房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当地党员干部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奔去,全力以赴救援失踪人员,想方设法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救灾女干部与六千村民六天五夜同吃住,想起孩子直抹眼泪。正因为此,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联系也更加密切。干部心系群众,群众感恩干部。心墙被打破了,距离被拉近了,彼此之间释放的热情聚集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

  寿光人的精气神,是保卫家园的力量,更是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黑板上的“伟大中国”四个字,包含了寿光人民的深厚感情,这其中,有感恩,有信心,更有对重建美好家园的向往。在寿光菜乡大地,每个人都从未放弃过希望。无数受灾群众在积极自救,他们发动拖拉机,将院子里的水抽出去。一位妈妈的孩子马上开学了,她打电话一遍又一遍嘱咐老公:“别的先别管,把孩子上学用的书拿出来。”在这一方土地上,每个人都在为了重建家园而努力着。

  洪水冲走的是暂时的积蓄和财富,留下的是不灭的信心和勇气。只要有百折不挠、奋发自强的精气神,有着光荣创业史的寿光人民一定会取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重建美好家园,谱写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