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安全永远比“顺风”重要

2018-08-29 09:4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孙秀岭

  日前,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8月25日,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求滴滴暂停其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8月26日,滴滴宣布将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又是滴滴顺风车。此时,距今年5月发生的河南郑州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不过百日。生命的消逝让人扼腕,作孽的恶魔让人愤怒,人们不禁要问:顺风车为何屡屡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滴滴的整改诚意在哪里?道歉、自责和“下线”,能挽回年轻的生命吗?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堵住那些滴血的漏洞? 

  客观地看,滴滴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有利于民众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推出第一年,注册车主就达1000万,使用过的乘客超过1820万,日高峰订单已经达到223万,大约占到中国拼车市场69%的市场份额;2018年春运期间,滴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3067万人次,到今年滴滴顺风车已覆盖国内近400座城市,汇集了2300万车主分享自己的座位。与此同时,滴滴因平台车辆、司机相关证件不全而被处罚的事例不胜枚举。去年11月至今,仅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已对滴滴公司作出行政处罚244次,处罚金额达100余万元。可以说,滴滴顺风车在迅猛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诸多安全隐患和漏洞。 

  没有安全,哪来“顺风”?安全是交通的首位要求,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底线”,永远比“顺风”重要。这起恶性案件中,涉事司机在案发前一天曾对另一名乘客图谋不轨,被投诉后没有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该司机也在正常接单;被害女孩发出“救命、抢救”信息;朋友7次致电滴滴平台客服;警方两度向滴滴索要嫌疑人信息未果,在一遍遍的“一线客服没有权限”“请您耐心等待”“为您加急标红”“一小时未满,请继续等待”中,女孩的求救之路被堵塞,生机就这样被滴滴平台所扼杀。一个又一个滴血“漏洞”,凸显了滴滴对安全“红线”和生命“底线”的漠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永远比“顺风”重要。如果这些“漏洞”得不到真正弥补,就永远没有真正的安全出行,更没有出行“顺风”。 

  安全永远比“顺风”重要。但是,客运中介平台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不是天然养成的,安全整改也不能完全靠滴滴“自觉”,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没有严格监管,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安全“漏洞”。目前,顺风车“下线”了,监管却不能“下线”,顺风车乃至共享出行的安全问题,是监管部门必须解答的新课题。如,要让网约车平台与警方之间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同时让乘客能通过一键报警方式,第一时间获得警方帮助等。对监管部门和滴滴平台来说,司机筛选、举报重视、平台责任、突发事件处理等,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大意或疏于监管,都可能成为一个安全“漏洞”,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惨剧。为了生命安全,监管必须严起来;没有安全保障,决不能任由滴滴野蛮奔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