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史 共建中国梦

2018-09-03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日子。但是我们在扬眉吐气的同时,坚决不能忘记抗日战争曾经造成中国人民伤亡3500万人,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铭记苦难,继往开来,珍惜和平,居安思危,“拧成一股绳,共建中国梦”。

  让我们一起再来回顾一下那段屈辱的历史: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的东北,并于1937年7月7日,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犯下了屠杀、奸淫、焚烧、掠夺等一系列惨绝人寰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是其无数暴行中最集中、最突出、最具有代表性的罪行,是人类文明史上泯灭良知、灭绝人性和践踏文明的残忍暴行。在中华民族的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大局、民族大义、人民至上的立场站了出来,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登高疾呼,中国人民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全体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万众一心、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值得我们永远纪念。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屈不挠斗争,值得人们永远铭记。在这一战争中,所有英勇献身的英烈和为之作出贡献的人们,值得人们永远缅怀。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南京大屠杀惨案及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其他灭绝人性的惨案,值得人们永远牢记。

  多难兴邦。苦难打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再多再大再猛烈的风暴终究会过去,我们也会从苦难中一步步走过去,并从中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为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而迈出坚定的步伐。我们能做的就是要铭记苦难,朝着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发力。铭记苦难,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卧薪尝胆,不忘苦难的滋味。尽管中国发展起来了,但距离中国梦的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际环境并不安稳,个别国家蝇营狗苟,对中国两面三刀,在他们的眼里,时刻不忘颠覆中国,搅乱中国,击垮中国,面对这些别有用心的“坏蛋”,我们唯有更加坚信自己的道路,坚信自己的理论,坚信自己的制度,坚信自己的文化,“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决与恶意破坏中国、肆意挑衅中国的“坏分子”作斗争,为的就是维护我们经历千难万难才取得的胜利成果。

  “堡垒往往最先从内部被攻破。”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告诫我们,一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日本竭尽全力美化侵略历史,国内右倾主义严重、军国主义有所抬头,霸占中国神圣国土——钓鱼岛,预备修改战后宪法,都提醒人们要牢记历史教训。虽然没有战火纷飞的战场,但我们正在经历着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就是通过在国内像“洁洁良”等层出不穷的“精日”不断地挑拨民众情绪,如果对此不能认清楚,就会总感觉不如他们,总感觉自己不好,反而“着了他们的道”,开始跟着他们的节奏一起攻击、污蔑、诽谤,殊不知却中了圈套。每一起的“精日”事件都在提醒着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坚决不能从内部被他们攻破。综观我们走过的历程,就是因为我们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找到了先进的理论,建立了特色的制度,传承了优秀的文化,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走进了新时代,我们更没有理由去放弃已经拥有的胜利成果,而且我们更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去维护它,珍惜它,并为之终身奋斗。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继往开来,继往开来才能更好的珍惜和平,珍惜和平就必须居安思危。伟大的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来,所以对和平就更加的珍惜,“我们不惹事,但绝对也不怕事”,那是因为我们爱好和平,珍惜和平,但是如果谁要欺负中国,搅乱中国,颠覆中国,那也是我们绝对不答应的。中国人民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以巨大的牺牲换来的,是用鲜血和生命为战后国际秩序打下的坚实基础。然而,在当前全球反思战争、祈祷和平之际,曾经的施暴者,却在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成为各国共识,日本当局却公然挑战国际秩序,不断为亚太稳定制造事端。历史不能忘却,正义不容挑战。居安思危,既是对蠢蠢欲动的军国主义分子的威严震慑,亦是为整个国际社会敲响警钟:如果任由日本右翼篡改历史,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继续狂奔,损害的将不仅是地区稳定,更是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这是我们坚决不允许的。

  中华民族历经战乱和苦难的历史告诉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勃勃生机,站在“四个全面”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同时,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利益格局的调整到制度建设的创新,处在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更需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将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让我们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珍视和平、居安思危,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与和平环境,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光辉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