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奉阴违的“小算盘”谋不来发展的光明未来

2018-09-07 14:25: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吴迪

  吴迪

  据新华社9月5日报道,国务院第四督查组近日约谈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据悉,在交通运输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定自2016年3月起取消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政策的情况下,大同市云州区继续违规强制开展二级维护并收取车主费用,每车每年720元,且并未真正提供车辆维护服务,不交费的车辆不予通过年审。

  “全面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中的明文规定。看来,当地连国务院的要求也没放在眼里。

  政通才能人和。旨在降本增效的民生政策,在山西大同云州区遇到“中梗阻”。事实上,近年来,媒体披露了不少地方以多种方式违抗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政令的现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说一套做一套。

  比如,有的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越往下越冷,遇事就念“拖”字诀,把上级要求的“急风暴雨”拖成了执行时的“绵绵细雨”;有的地方擅长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表态坚决却拿不出落实举措,而是在各类工作检查中费尽心思做“包装”;有的地方喜欢“选择性落实”,柿子捡软的捏,避重就轻,得过且过;当然,还有新闻中这种“拒不执行、能奈我何”式的“霸气”行为。

  政令不畅,导致工作落实力度层层衰减,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最终影响各地民生的改善,影响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大业。

  落实中央政策阳奉阴违,说到底,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其中不乏“攥着好东西不肯松手”的固守既得利益的心态。比如,收费项目能多收一天是一天,为显示气派而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为保护利税大户而消极治理环境污染等。而通常百姓对一些新政策新法规了解不多,更助长了某些部门瞒天过海的侥幸。

  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督查组将百姓关切的出行、医疗、社保、环保等问题作为督查重点,查出不少地方存在类似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在督查组到来之前,很多问题并未真正解决,才导致了一查一大串。这启示我们,既要加大督查频次与力度,也要反思上通下达渠道的机制如何更畅通,如何尽可能减少某些地方欺上瞒下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应建立和完善对于类似问题的问责和补救机制,比如重庆、天津等地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责任心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说到底,各地方、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不能打折扣,不能耍小聪明,不能搞小动作,即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而要算国家利益、百姓利益的大账。相关领导干部要以大局意识对待国家政令,这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先决条件。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