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点亮高质量发展

2018-09-11 0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智慧营业厅的服务机器人医院的智能自助设备、楼宇间的智慧园区神思电子通过“黑科技”产品和人工智能不仅真实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也积极对接“十强产业”,扎实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不禁让人感叹,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科技创新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创新引领未来,科技关乎命运,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神思电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对接“十强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使得创新的源泉充分涌现、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了源头活水。

  科技创新离不开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发力。近年来,神思电子精准发力,自2015年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基于多维度的技术积累和积淀多年的行业经验,确定了“从行业深耕到行业贯通、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的升级战略,并与IBM、百度、依图科技、康力优蓝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并取得了明显进展。与此同时,国家层面也加大对公司的扶持力度。神思电子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8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科技创新不是政府或某一家企业的事情,而应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既要提升企业自身科技创新积极性,也要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科技创新落脚点应放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难看出,神思电子的一系列创意都为人们提供了更便捷化的生活方式。在员工食堂,员工不但“刷脸”就能吃,还能按克取餐、自动计算卡路里。而神思电子研发的智慧营业厅依托行业服务机器人充当“银行大堂经理”和“医院导诊员”,能有效分流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从容面对大量重复问题,提升服务质量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3亿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益上升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无一不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增强人们福祉的保证,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我们每一个都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都应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使命与责任,大胆去想,放手去做,探索边界,擘画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