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字岂容他人侮辱?

2018-09-19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近日,看到 “@鲍迪克”发出的一则微博,说聚餐群里有人转发贴——“中国古人看书从上到下,一边读书一边点头,所以中国人更易顺从和教条;西方书都是横排,一边读书一边摇头,所以更有独立思考和怀疑精神。”后来因为被质疑导致被踢出群。看到后,有几点看法想谈一下:

  从历史来看,中华文字横竖排列只是习惯而已。中文的古典书籍行书是从上到下,字行则是从右到左。相应的书籍也成就了从左到右的翻页顺序,较之现代书籍似乎从后向前看。西文行书则是从左到右的横写,字行从上到下编排,相应的书籍就成了从右到左的页码顺序。这些反映到文字书写的习惯,源于其古老的不同的生产活动。而关于中国汉字的排版历史,则是吸收现当代文化形成的习惯而已:古代汉字书写是竖行,这大约和汉字初期的书写材料是木简、竹简,书写工具是毛笔,汉字是方块字等有关。等到汉代以后纸虽然发明出来,但汉字书写方式已有很久的历史了,仍然是通行竖写。即便是隋唐雕版印刷出现,宋代活字印刷发明后,都仍是竖排竖行。直到清朝末年,一些知识分子学习西洋文化,提倡汉字改革,提倡拼音文字,力主改变传统书写方式,改用从左到右的“横行”排列方式。1955年1月1日,《光明日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为本报改为横排告读者》的文章:“我们认为现代中国报刊书籍的排版方式,应该跟着现代文化的发展和它的需要而改变,应该跟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改变。中国文字的横排横写,是发展趋势。”《光明日报》率先实践后,到1955年11月,中央级17种报纸已有13种改为横排。1956年1月1日,《人民日报》也改为横排,至此,全国响应。以上的文字可以看出,中国文字排列方式是根据生活习惯而演变的,又从哪里可以看出中国文字因为竖排就是顺从教条呢?背后目的无非就是想借此侮辱中国人罢了,这种胡言乱语岂能玷污中华文字?

  中华文字横竖排列都是字,世界其他文字都无法与中华文字相比。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甲骨文开始就是方块字,无论是整体排列还是“单兵作战”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是立体式的综合美学文化。而世界上其他的文字却是字母,要组合起来才能表达整体意思。而我中华文字也因为方块的特有美感而变化出丰富多彩的文学形式,比如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不仅对仗工整,而且朗朗上口,在此基础上变化出的璇玑辞、十六字令、百字令、宝塔诗、藏头诗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独有特色,甚至在世界文学史上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而西方文字呢?横排是字、是句,你让他们竖排一个试试,不仅失去了意思,连形式上也不会再有横排的美观,岂能跟中华文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相提并论呢?就拿“我爱你”三个字来说,中国汉字横排“我爱你”,竖排还是“我爱你”用英文来表达呢?“I LOVE YOU”,三个单词排列组合起来是“我爱你”的意思,而且必须是横排能看懂意思,你们竖排一个试试,不仅看不懂意思,而且形式上长短不一,如果单个字母竖排一下,那还是个啥意思嘛?!还有日语,本身就是从我中华汉字分演出去的,但是也失去了中华汉字本来的形式美、音韵美和内在美。如果按照那些人的逻辑,中国人可以点头摇头,这是自己做主的表现,而西方文字如果竖排呢,是不是就得迷惑的不知所从了,从而失去所谓的“独立思考”呢?!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我们的汉字而骄傲!

  中华文字岂容他人随便侮辱。中华文字是中国文化的优秀代表,是经历过血与火、灵与肉而磨砺出来的,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断代的文字。那些用中华汉字排列方式说事儿的人,无非就是想以此诽谤一下我们中国人,而他们别忘了,他们是读着中国字、学着中国字走出国门的,现在反回头来“倒打一耙”,是可忍孰不可忍!对于这些背叛祖国的人还有何好说的呢?!对于任何侮辱中华文字的人都应该予以鞭笞,对于任何侮辱中华文字的行为都应该予以反击,对于任何侮辱中华文字的企图都应该予以扼杀。

  我们中华文字不容玷污!我们中国人不容侮

辱!我们中国不容侵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