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门票价格更值得关注的是休闲质量

2018-09-28 11:1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学钧

  王学钧

  黄金周将至,出游又成热门话题。舆论场上,不少人又跟景区门票价格较上了劲。除了有些景区门票价格偏高这样的老“槽点”,最让吐槽者难以忍受的是,发改委早在今年6月就已专门为此发文,要求各地在“十一”之前“切实降低”不少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时限已近在眼前仍无实质性的行动。

  对计划出游的人们而言,关注景区门票价格理所当然。无论如何,谁不愿少掏一点儿腰包就能走进景区呢?不过,也不必过分“看重”门票降价。市场经济背景下,即便是不乏公益属性的国有景区,也往往因着这样那样的压力与考量,不肯或无力主动放弃“门票经济”而去搞什么转型。即便迫于发改委的压力而下调门票价格,实际意义也不大。这几天,各地不断发布景区降价乃至免费的“利好”消息,但也有论者看到,免费景区多是门前冷落鞍马稀,而在门票降价的景区中,降幅超过30%的不足十分之一,不少景区降幅不到5%。对一路高铁飞机奔过来的外地游客来说,这点儿“减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是对绝大多数本地游客而言,这点儿“利好”也只是算聊胜于无。

  其实,与其盯着景区门票价格不放,不如回过头来,好好审视一下休假方式与休闲品质。曾几何时,本该优哉游哉的黄金周竟然成了段子手们的狂欢周。“国庆长假,有两个著名景点特别受欢迎,一个叫人山,一个叫人海。”“1号在家看全国高速堵车,2号在家看各地景区排队,3号在家看全国酒店涨价,4号在家看游客到处被宰……”花样调侃的背后是难耐的沮丧与无奈。交通拥堵,客流超载,景区秩序混乱,游客素质缺失,诸如此类的“顽症”让心心念念的旅游成了“挤油油”“活受罪”,让期待已久的休闲成了添堵添乱的“自找麻烦”。这样的黄金周会有多少含金量?休假休成这样,就算景区免费,有多少人愿意去呢?

  多年“试错”之后,该是着力调整休假方式、提升休闲质量的时候了。

  对很多人而言,当务之急是矫正并丰富既有的休闲理念,探索更丰富多彩的休假方式。发展阶段与收入水平所限,大家的休假方式选择空间还不够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对休假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个性化设计。据说,我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数已跟美国相差无几,“一年的三分之一都在放假”。既然假日这么多,为什么非得跟黄金周较劲?完全可以通过对假日的统筹规划,为不堪其累的黄金周“分忧”。

  为此,比门票价格更值得关注的是休闲质量。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