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花海拒绝“美颜功能”

2018-09-30 14:00: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郝雪梅

  郝雪梅

  前些天,有游客到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翠洲芳谷景区的“百亩花海”,发现景区现场与宣传不符:景区内大部分都是荒地,不少地方花草枯死,根本没有“百亩花海”。在接到游客投诉之后,监管部门到现场进行核查,拿着广告宣传单上的内容,与景区里的实际景观进行对照,发现宣传单上印制精美的“百亩花海”压根就不存在。监管部门对景区进行了处罚,勒令其停业整顿。吹牛皮付出了代价。

  这让笔者想到了今年春节期间的一则新闻。某地一家景区,广告彩页印制了精美场景,景区里处处是花艳枝繁的迷人景色。游客到了地方发现上当了,所谓的“花艳枝繁”其实就是景区里安装的塑料花,在绿篱和干枯的树枝上捆绑了大量的塑料花。对此,景区却说:塑料花也是花。

  以上两则极端的例子,暴露的是景区广告宣传的“吹牛皮”现象。这种情况,不管是大景区还是小景区,都或多或少存在过。科技发展了,技术先进了,无论是做视频广告还是做彩页广告,都十分方便。最大的“利好”是可以借助电脑技术实现“景区的美颜”。景区里树木稀少,可以PS;景区的花朵稀少,可以PS;景区的容颜不美,也可以PS。就像南京的这个景区一样,原本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处处是枯枝败叶,他们也能通过现代技术打造“宣传彩页上的百亩花海”。说到底,这种行为就是欺诈行为,就是骗子手段。

  而实际上,遇到“广告宣传”和“实际景观”存在差异的情况,只要不是太过分,大多数游客都会忍气吞声,心里不高兴,也不想惹事端。对于游客而言,需要有较真精神,我们的较真不仅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他人。对虚假宣传的“放过”,就是一种纵容。

  更需要反思的是有关部门。景区的广告宣传,到底该如何约束?我想,必要的修饰还是可以宽容的,但是最好还是“实景展示”,尽量少使用“美颜功能”,尤其不能宽容搞广告造假。

  “百亩花海”是一片荒地,旅游宣传的牛皮谁来戳破?是时候管管景区广告的“夸夸其谈”了,景区宣传不能是“王婆卖瓜”。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