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禁飞”要堵也盼疏

2018-09-30 13:56: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司马童

  司马童

  近日,《黄山风景名胜区关于加强“低慢小”航空器飞行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发布,公开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该《通告》拟从10月1日起实施,届时黄山全山将禁飞“低慢小”航空器,因工作需要者应提前7个工作日报备。

  无人机航拍渐成时尚,景区在这方面的安全管理也亟待加强。各种小微型无人机时常出没带来的安全隐患,应该是黄山风景区祭出“禁飞”举措的考虑重点。

  无人机虽好,但也不能乱飞。2017年上半年,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出现后,民航局首先划设了机场禁飞区,同时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明确了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等要求。有些重大活动也会临时划定禁飞区域。

  的确,比起在机场周边和城市人群密集区上空的无人机隐患,人们往往对景区里的适度“禁飞”缺乏足够重视。早在2015年11月,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天中午,有人准备在黄鹤楼景区内放飞无人机,被工作人员劝阻,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这名飞友又在别的地方,趁人不备将无人机放飞,结果因操作不慎,无人机竟然掉在了黄鹤楼的楼顶上,所幸没有酿成伤人事件。而前几天,笔者刚刚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青藏高原游玩时,由于用于航拍的无人机电力不足,结果也掉进了冰川之中。

  无论是出于保障游客安全,抑或是保护自然环境,景区里实施“禁飞”规定,黄山并非第一家,也不可能是最后一家。不过,很多时候,简单地堵,肯定不如智慧地疏。以利用无人机航拍美景来说,既然它已引发了越来越多人拍摄“祖国大好河山”的兴趣,似乎也需要提供一个恰当的助兴“出口”。这方面,宁夏的沙湖生态旅游区就率先实施了“吃螃蟹”之举:在每年的一定时期内,景区向空管部门申请长期飞行空域,无人机玩家可在景区划定的安全范围内自由飞行。

  无人机的航拍之乐,已然成了一种促进旅游的新潮之事,那么,在城市不断加强这方面安全监管的同时,匀出适当的空间,特别是在风景旅游区内专门划设一片供给“任意翱翔”的区域,也是合情合理的现实需求。并且,有了这样的“畅飞”出口,自然也能提高“飞客”的安全意识,更加懂得“兴趣要支持,规矩要严守”的自省与自律。如此这般,在无人机拍客层出不穷的今天,才称得上是各得其乐、两全其美。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