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2018-10-22 09:2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成友
刘成友
  解放思想、多想办法,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乡村振兴才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一个好汉三个帮,实现乡村振兴,畅通社会各方兴农支农的源头活水很有必要。

  记者近日在山东莱芜走访发现,当地试点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变资金分散用、“撒芝麻”为集中用、统一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不少村子更新了基础设施,办起了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而山东新泰以社会资本为杠杆,提出“土地整治+高效农业+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模式,也走出了一条以地兴业、以地富民、以地促美的路子。很多类似整合涉农资金、激活农村资源的难题,靠着改革创新实现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带动了农村繁荣和农业发展。

  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农业生产力,解决了吃不饱肚子的问题;以全面取消农业税为标志的农业税费改革,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推动农业现代化稳步向前。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希望的田野”上每一次重要变化,都离不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管理模式、运行机制,还是土地流转、产权制度,改革往往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解放思想、多想办法,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乡村振兴才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展难题要靠改革破解。不少“三农”问题多年来之所以难解决,根源在于管理方式、资源配置、分配制度等改革创新不够,束缚了农村农业发展。试看当下,农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通过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将农村的“死资源”变成“活资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效初显,正在探索让更广大农民享受到集体资产带来的收益。这样的制度创新既符合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也为农民带去了实惠和机遇。

  资金和资源整合同样有赖于改革创新。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和支持。譬如,农村贷款成本高、回报低,许多银行不愿意在农村放贷。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用改革撬动财政资金的杠杆,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方式,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村。又如,一些农村土地资源分散、效益低下,出现人走村空、房屋闲置、土地撂荒等问题。促进农村闲散土地整合,提高土地流转率,推动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更上一层楼,改革创新都是最好的解题法宝。

  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更需要有创新的思路和办法。长期以来,基层习惯了干部拍板多、听农民意见少,大包大揽多、依靠群众少,不仅助长了“看客”心理,也容易在政策执行中造成不理解。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受益者也是农民。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通过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的参与热情,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