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当休矣

2018-10-23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红兵 张君谦
李红兵 张君谦
  这几天,“湖南株洲派出所副所长违规关女教师7小时”的新闻再度引爆了舆论,为什么要说“再度”呢,因为就在不久前发生了“福建莆田家长晒官职事件”,而这条新闻似乎还尚有余温的时候,湖南株洲派出所副所长的任性,又将党员领导干部的“特权”送上了热搜,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不遗余力地进行批评,亿万网民更是群情激昂,纷纷对涉事党员干部进行口诛笔伐,最终,这两个事件的涉事人员都受到了纪检部门的严肃处理。

  人民群众痛恨的不是某个党员领导干部,而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享受的“特权”,虽然事件都已经暂时平息,但其造成的影响却是恶劣的、长久的,这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必须立即喝止。如何才能根除党员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分析这两次事件,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强化和教育。

  用好制度的笼子。“派出所副所长”或许在台面上不是大官,甚至都不算是官,但是可不能小瞧了一个派出所副所长的能量,这可是维护一方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所以派出所副所长的官职虽小但对于基层百姓来说权力极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就是笼子,不仅要科学,简便易行、高效管用,还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在切实管用上下功夫,更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认证,考量其可行性,确保所制定的制度具有权威性、实用性和规范性。

  做好家风宣传教育。这两个事件有一个共同点: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父母为了孩子能够享有特权而耍弄特权,这种行为的恶劣后果,就是他们的孩子会喜欢上、甚至是依赖上这种特权,而更加让人后怕的是,这种特权思想可能会像基因一样,代代遗传下去,因此,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培育良好家风”的宣传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才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增强服务意识。“湖南株洲派出所副所长违规关女教师7小时”和“福建莆田家长晒官职事件”,实质上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太把自己当成“官”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握有小权,并把这仅有的小权发挥运用到极致,久而久之,就会习惯了俯视人民群众,就会远离人民群众,最终背离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必须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赢得群众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