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痕”莫若“留心”

2018-10-26 11:1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杏
陈 杏
  近来,“痕迹管理”出现在不少基层。一些地方召开会议时,会拍下显示会议主题及名称的电子屏幕,成为展示该项工作的“痕迹”。然而,在个别地方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为凑齐多项“工作痕迹”,在会议结束时,多次更改显示屏上的会议名称,台上的电子屏变成了“跑马灯”。为保证影像资料更加“真实”,参会人员往往还会被留下“摆拍”。

  一场会议包含多个主题,本无可厚非。但是,会议结束时的“一屏多用”,显然仅仅是为了“留痕”。仅以会议标题的更换代替多项工作的研究讨论和贯彻落实,执行效果可想而知。

  要看到,显示屏变为“跑马灯”,固然是浮于表面、沦为应付的形式主义作祟,但追本溯源,在“搞形式”的背后,有着基层难以纾解的无奈。这类现象虽出现在基层,但根源并非总是在基层。

  在基层,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每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开会部署工作是必要之举,但造成基层干部被各种各样的会议“围困”,则是本末倒置。面对多项工作同抓共进的要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一些基层单位推动工作落实已倍感吃力,还要保障各项工作“完美留痕”以应对各种检查评比。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难免出现显示屏沦为“跑马灯”等怪现象。

  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当下,诸多难题亟须党员干部拿出魄力、撑起担当、走在前列,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更是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中流砥柱。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级的各项部署要求,都需要基层干部点对点地钻、实打实地干。但倘若基层干部的行事作风被“留痕”而不“留心”的形式主义所沾染,再有力的举措也难以在基层落地生根,再热切的期盼也只能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落空。

  推进基层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的动力源在基层干部的脚下,而不在“频频换台”的屏幕上。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不论情况如何复杂,党员干部都应时刻对各种“衍生式”的新形式主义保持警惕,真正用实干有为在百姓的心中留下“痕迹”。

  根治显示屏变为“跑马灯”的形式主义,关键要深化基层作风建设,革新基层治理观念。让该开的、必要的会议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对不该开的、冗余的会议要坚决精简,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将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的捆绑中解放出来,从简单粗暴的“留痕管理”的束缚中脱离出来,拿出精力、放开手脚,更加踏实、自信、坚定地为我们的事业稳步发展凝聚最强大的能量。

  (摘编自10月19日《陕西日报》,原题为《莫让显示屏变成“跑马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