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远方

2018-11-19 09:5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睿

陈 睿

  回顾过去,我人生的几个重要节点,几乎都与国家和时代发展的节点同拍。

  我出生的那一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还记得4岁的时候,家里买了第一台电视机。最初的童年记忆,就是和一群小朋友挤在电视前看动画片和《西游记》,和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6岁的时候,我想买一个12元的玩具,但母亲一个月的收入只有30元,买不起。可到了11岁的时候,母亲给我买了一个98元的变形金刚,因为那时家里一个月的收入已经有几百元了。

  时代在急速的变化,我也在这样的变化中长大。

  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也是在那一年,我从大学毕业。那时,高校刚刚告别统招统分,大学生毕业后不再“包分配”,而是进入市场自由择业。企业开始走进校园,录用还相对“稀缺”的大学毕业生。出于对软件开发的兴趣,我选择加入了当时一家知名的软件企业。回想起来,那时并没有预见到,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正在拉开大幕,信息时代将给我们创造一个巨大的舞台。

  2007年,我所在的公司在香港上市。2008年,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在欢腾的气氛中,我和5个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抱着无知者无畏的乐观精神决定创业。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年创业的人有很多。创业很艰辛,但是我们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我们的产品在海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0年,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文化产业必定会出现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从小喜欢看动画,也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振兴国产动画。我感到时机来了。那时,我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只有几个人的动画爱好者社团的成员,这个社团的名字叫做“bilibili”。

  2014年,我再次创业,下决心打造用户喜爱的社区,让所有喜欢动漫和游戏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让有想法的创作者都能展现才华,做出好的作品;让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的动漫作品,也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今年,改革开放迎来了40周年。就在同一年,哔哩哔哩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世界资本市场关注的力量。

  回想过去那些重要的时刻,我深感,是时代的发展,给予了像我这样平凡的人不断去实现梦想的机会。在小时候,我不能想象,长大后会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无法想象,在未来能拥有这样一份事业。在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不敢想象,未来会去创办一家公司。甚至在30岁创业之后,我也很难去想象,在几年之后会把爱好作为自己的全职工作。超越想象的东西就是梦想,是中国的高速发展,让这些梦想都变成了现实。

  1978年后的每一年,都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年份。中国的“改革之子”们,有可能是这个世界上面临最多机会的一代人。今天,很多20岁、30岁的年轻人,也都在开创着自己的事业,不仅在互联网领域,还有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领域。这些事业都乘着名为“中国”的列车飞速前进。相信,正在创业路上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成就他们的人生。

  很感谢,能生活在这个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