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流行语,社会的一面镜子

2018-12-05 10:27: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入选。

  某种角度上说,年度流行语就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探到某些社会心态与社会现象,也有助于人们对即将过去的一年进行一次“全景式解读”。

  今年的十大流行语中排名第一的是“命运共同体”。时下,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互联网让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能“鸡犬之声相闻”;全球气候变暖引发全人类的环保焦虑……只有全社会、全世界团结起来,为了公共利益、人类利益而努力,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排名第二的“锦鲤”是好运的象征,隐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不能靠“锦鲤”,而需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而“佛系”指一种“不争不抢、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但其有两面性,从积极的角度看,一些年轻人希望构建和谐的生活秩序,他们文明、有素养,社会需要这样的“佛系青年”。但也有一些自诩“佛系”的年轻人,不思进取,对世事不关心,对他人不关心,对工作不用心,这样的人生态度实在不可取。在社会转型期,这样的消极心态必须引起警惕。

  诸如“巨婴”“杠精”,则是一种负面表达。一些成年人心理极不成熟,如同“巨婴”一般,不时做出一些过激行为;网络上“杠精”不少,有时为了反对而反对,有时故意进行“地域黑”,有时肆意人身攻击……这样的词语成了年度热词,一则可见这类人和事的普遍性,另外也折射出人们对此的反感和不满。

  十大流行语难以概括一年的所有变化,但其传递出的国人的“爱恨情仇”值得回味和反思。希望一些寄寓美好期望的流行语能够尽快梦想成真,而那些负面流行语所代表的现象,能够尽快消失。借助盘点年度流行语的契机,人们不妨总结经验教训,弥补不足,凝聚共识,进而心存善念、满怀激情地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