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号贩需要标本兼治

2018-12-19 14:46:00来源:法制日报作者:张智全
张智全
  与传统守株待兔式的打击手段相比,“慢速排队”因借助了大数据的分析比对功能,可对“号贩子”的抢号行为予以精准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普通的挂号用户拥有均等的挂号机会

  借鉴铁路12306的“慢速排队”机制,北京市部分大医院的预约挂号启动了针对“号贩子”的“慢速排队”。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在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对网络“号贩子”抢号挂号行为将进行限制,这一模式已从11月1日起试点(1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医疗“号贩子”不仅扰乱就医秩序,还挑战公民在获得医疗服务上的公平权利,是不折不扣的医疗“毒瘤”。在当前“号贩子”已从线下转到线上、打击难度更大的现实语境下,充分利用大数据,从技术上对“号贩子”的抢号行为进行必要限制,显然不失为打击“号贩子”的创新手段,其效果也值得期待。

  与传统守株待兔式的打击手段相比,“慢速排队”因借助了大数据的分析比对功能,可对“号贩子”的抢号行为予以精准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普通的挂号用户拥有均等的挂号机会,从而有效缓解网络“号贩子”造成的挂号难现象,进一步提升打击“号贩子”的治理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慢速排队”对精准打击“号贩子”有一定积极作用,但这种治理手段还停留在治标层面,不可能收到一劳永逸的治理效果。要让“号贩子”真正销声匿迹,在不失时机地推出诸如“慢速排队”的应急措施时,还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标本兼治方面下足功夫。

  任何事出皆有因。“号贩子”的存在,皆因优质医疗资源的过度集中和相对稀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着眼于一时的应急,即使“慢速排队”对“号贩子”的打击力度再大,也只能在短期内让其迫于高压而收敛恶意抢号行为,不可能从根本上让其绝迹。一旦打击力度有所减弱,在利益的驱使下,“号贩子”势必卷土重来。有鉴于此,坚持标本兼治导向,针对“号贩子”滋生土壤背后的病灶精准施策,也就愈发重要。

  欲流之远者,必先浚其源泉。打击“号贩子”,无疑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医疗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斩断利益链条,让其无隙可乘。“号贩子”之所以一再兴风作浪,还在于目前医疗号源管理和挂号制度客观存在的诸多疏漏。对此,必须进一步完善实名挂号、网络挂号和多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同时从立法上完善处罚条款,切实扎紧“号贩子”蹿出笼子的制度栅栏和法律闸门,倒逼其在无缝可钻的制度面前和法律的高压威慑下退出市场。

  如果说完善的制度是防止“号贩子”为非作歹的第一道“闸门”,那么,深化医疗改革,形成均衡合理的医疗资源配置结构,则是铲除号贩子滋生土壤的“总开关”。要真正让“号贩子”绝迹,就必须改变目前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形成医疗资源均质化供给的合理局面。如此,才能有效压缩“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一言以蔽之,打击“号贩子”尽管离不开必要的应急举措,但从源头上完善制度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衡化供给,才是正途。否则,无论再怎么努力,都有可能陷入“按下葫芦浮起了瓢”的治理死循环,于事无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