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要弘扬主旋律

2018-12-21 11:10: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许云泽
许云泽
  当下,由媒介传播环境的更迭带来的内容与审美习惯的变革,使得综艺节目成为引领青年人时代风貌的全新文化阵地,得青年人者,则可得口碑、流量、收视率和影响力的“爆款”。在这方面,综艺节目经过不断开拓,正朝着主旋律、现实化的方向发展。

  例如,《这就是灌篮》以年轻人喜爱的篮球竞技运动为核心,有力度、有热血,突出的是体育强国梦;《挑战吧太空》首次讲述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并让国家形象更加闪亮,重点在航天梦。这些都是综艺节目的探索和创新。

  综艺节目的主旋律化,直击当下社会关于青年人过度娱乐化的痛点,有力地引导青年人着眼现实、关心世界。此前,综艺节目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求流量、求收视率的偏激导向,往往放弃主题的构筑,走娱乐消遣路线,乃至于炒作、博眼球;综艺娱乐脱离当下现实,实际上也脱离了青年人在文化方面真实和迫切的需求。目前,多个节目正在探索新的形式和内容,引入主旋律表达的新范式,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例如在《挑战吧太空》这档节目中,所邀请到的6位“太空C计划”志愿者体验中国航天员训练体系,并前往火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通过考验的志愿者将继续挑战“普通人在火星该如何生存”。通过综艺节目的形式,将中国首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以及航天员真实生活图景展示给观众,以“体验派”的共情方式,贴切地传达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奋斗精神。航天梦、航天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也使得节目的主题力量和传播能量不同于过去的真人秀、明星档节目,开创了综艺节目与正能量相结合,主旋律与现代传播相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青年人的文化娱乐审美需求相结合的新范式。

  过去一些综艺节目往往以年轻女性观众作为主攻群体,而当下阳刚系的综艺节目,注重走硬核、热血路线,实际上也是综艺节目从市场规律角度完成的一次自我转型和升级。例如《这就是灌篮》为一档篮球竞技类的节目,比赛的激烈紧张形成强烈的代入感,使得节目同时赢得了爱好篮球技术的男性观众和偏好视觉冲击的女性观众的一致好评;《挑战吧太空》则发起“普通人离开地球将会经历什么”的严酷训练,志愿者在节目中体验超重力挑战、20小时的睡眠剥夺、5分钟的眩晕对抗等航天员系统训练,注重的是高技巧、学习能力、自信、团队协作能力等因素,为整个节目奠定了正能量的氛围,其悬念来自于对航天技术和生活的不断揭开,无论男女观众都可以找到可看性。

  以航天梦、体育强国等主旋律精神支撑打造的综艺节目,消除了综艺消费市场的地域差异、性别差异、圈层差异等,使得北上广白领和小镇青年聚拢于此、共同呐喊,共同塑造这个时代青年人的积极鲜亮面貌。这也是综艺节目乃至其他品类文化作品应该继续探索下去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