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有一股“拧拉”劲

2018-12-21 09:3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徐文秀
徐文秀
  懂乒乓球的人都知道现在有一种打法叫“拧拉”。以往打球时搓、削、推等比较常见,现在往往对方球过来就直接上手拧拉,“拧”得带劲、“拉”得有力,既好看又管用。拧拉成了乒乓球赛中的关键一招,也是高手过招时的制胜法宝。

  拧拉关乎输赢,人生贵在“拧拉”。如果把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比喻成一场球赛的话,高低好坏甚至成败输赢也在“拧拉”。拧拉的好处是给自己拧出机会和主动,拧出干劲和冲劲,拧出气势和斗志。然而,也有一些人恰恰缺少这种“拧拉”精神,有的干工作要么无精打采、疲疲沓沓,要么束手束脚、畏首畏尾,精气神不足。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没有一股“拧拉”劲,是顶不上去、干不下来的。有闯的精神、冒的精神,“有一股子气呀、劲呀”,这也正是“拧拉”劲的真谛所在。

  拧拉是一种本领,得会“拧拉”。拧拉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技术,得下苦功夫勤学苦练才会有。现在有些人手里头都是一些“老技术”和“老套路”,好比打球只满足于一般的“搓”“削”“推”,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和新形势新变化,只知道“吃老本”,只会“念旧经”“哼老调”,不会“谋新篇”“唱新歌”,常常落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土办法不能用”的窘境和尴尬。拧拉是一种自我突破和自我革新。“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只有不断地勤学苦练,吃大苦、流大汗,不断地战胜自我、完善自我,才能为“拧拉”打下扎实基础。不然“拧拉”就是一句空话,根本无从谈起。

  拧拉是一种勇气,得敢“拧拉”。有拧拉本事的人,未必都有胆略放手拧拉,有的或因丢过分而变得谨小慎微、瞻前顾后起来,怕拧出台、怕拧失误,有的还会变得不自信起来;有的则面临强大的对手,惧怕在先,或面对风云激荡、瞬息万变的赛场,胆怯害怕、裹足不前,眼里只看到挑战却看不到机遇,只看到困难却看不到希望,等等。俗话说:洗多碗的容易打碎碗。拧拉多了,出现些失误是正常的事,大可不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人最宝贵的是不怕失败和不忘失败,最值得骄傲的是从成功中走出来和在失败中站起来。特别是,两强相遇勇者胜,在激烈的矛盾斗争中,在滚石上山、逆水行舟的改革大潮中,就得拿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办法。

  拧拉是一种技巧,得善“拧拉”。拧拉是有讲究的,不是说每个球都可以随意拧拉的,得把握好时机,拧拉出旋转、节奏、角度和变化,这样拧拉出去的球才有质量。有的人工作中习惯于凭经验、想当然,决策时拍脑袋、承诺时拍胸脯,出了毛病和问题则拍大腿,最后拍屁股一走了之,有时甚至是来蛮的、动粗的。拧拉不是盲目蛮干,得讲科学方法,厘清可为、可不为和不可为的事情,按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办事。

  拧拉的球很旋转,“拧拉”的人生更出彩。拧拉是强者的身姿、勇者的风采,是一种责任担当和英雄气概。学会拧拉、敢于并善于拧拉,多一点“拧拉”劲,便能“拧拉”出新天地、新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