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升”请别为难艺术生

2019-01-08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每年1月上旬,都是各大艺术高校艺考报名的时节。对于那些怀着艺术梦想,闭关苦练,期待在这场考试中“鲤跃龙门”的艺术生而言,这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唯一机会。由于校考考位紧张,能否成功报名,直接决定了一名考生是否有资格参加校考然而,令人愤怒的是:在这样一种极为紧张的氛围中,作为多所艺术院校的唯一报名渠道,一款名为“艺术升”的艺考报名App,竟然闹出了巨大的“乌龙”,在报名启动之后频繁卡顿、崩溃、闪退,导致大量守候在手机屏幕前,等待报名的考生错过了报名时间,与目标学校失之交臂。一时间,受害考生的愤怒迅速传遍各大社交媒体,对“艺术升”App的控诉与质疑,在舆论场上形成一波巨大的声浪。
  

微观(73):“艺术升”请别为难艺术生

栏目编辑:牛乐耕


  中青报:艺考不易,别让“艺术升”再来折腾

  事故既然已经发生,不论是这款App的运营商,还是把报名入口资格交给这款App的决策者,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涉事各方的第一要务,就是尽快修复报名入口,并为那些因为“艺术升”的问题没能报名的艺术生提供补救方案。而在事件解决之后,有关部门更应启动追责行动,认真反思决策过程和报名流程,以使这样的闹剧不再重演。艺考尽管在规模上远逊于高考,但对考生而言,其意义与地位和高考是一样的,理应公平、公正。考试形式改革也好,报名流程的优化也罢,都应保障考生的利益,而不应该让他们无端承担代价,这是最起码的原则。

 

  澎湃新闻:“艺考升”难为艺考生,拿几十万人的前途开玩笑

  一地鸡毛之后再开始算账已经晚了,但这次事故之后必须把事情搞明白。让一家商业公司运营的平台垄断报名渠道,是不是符合考试的严肃性?即便不考虑商业属性,这次事故也表明,艺考升的能力与它的权限不匹配,这是对考生的不负责任。即便艺考升不是一个“有内幕”的平台,它也是一个不合格的平台。一个不合格的平台,是如何做大到现在这个地步的,需要追问到底。在艺考升崛起的过程中,有关部门以及与其合作的院校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目前舆论已经在怀疑艺考升有没有涉及腐败,接下来的调查也应该回应这一点。

 

  红网:“艺术升”为何要折腾艺术生?

  如果不是发生了这次服务瘫痪事件,人们可能不会注意到,全国知名的几大艺术院校绝大部分都把报名服务交给了这个“艺术升”APP。试想,各大院校如果还保留着自己的报名通道,那么即使再拥挤,分散到九条路上总比几十万人都挤一条路要靠谱。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报名确实有其方便的地方。但是,像这种掌握考生机密信息、事关考生前途命运的服务,难道不应该是由一个有公信力的政务平台来承担吗?几个艺术院校不约而同地把收取费用、获取信息的业务给了一个商业APP,此事怪诞。眼下,对于此事的最底线的应对,就是采取补救措施,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为报名服务奔溃的问题,影响了考生的前途命运。此外,这个折腾70万考生的“艺术升”到底是如何垄断报考渠道的,也需要一个公正透明的调查。

 

  燕赵晚报:“耽误考生一辈子”祸起艺考报名市场化

  保障艺考考生的合法权益,不给他们添堵,不管艺考报名工作是否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都不能走市场化道路,必须跟高考报名一样,走公共性、公益性道路,不能让考生在报名中多花钱,这是底线原则。再者,要避免艺考报名平台崩溃事件的再次发生,就必须打破艺考报名平台的垄断格局。一方面,高校应当增加报名渠道。另一方面,艺考报名工作在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时,应当通过公开招标办法寻找第三方平台,并把平台崩溃作为解约的硬性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