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在于把心交给群众

2019-01-11 10:0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锦涛
王锦涛
  【人物】“牧区书记”李志龙

  【故事】从2001年进藏当兵、考学再到进入公务员队伍,李志龙在西藏已经待了十几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3年多来,他走遍全乡742户牧民家,形成5大本调研报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先后在全乡发展起具有当地特色的、牧民能干会干的脱贫增收项目15个,使全乡贫困人口从1023人减少到714人。2018年又有数百人实现脱贫。李志龙还在牧区推动文明生活落地,新建村民文化广场,完成道路硬化、种草绿化、太阳能灯亮化等项目,磁石乡成为阿里地区首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在这个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走一步喘一口的“生命禁区”,李志龙成了牧民心里的“自家人”。

  【点评】

  刚听说李志龙要到磁石乡工作,家人担心他身体,朋友觉得他“傻”。李志龙却说,“我是军人出身,服从命令是天职”。不畏艰苦,到最偏远的地区工作,不是傻不傻、值不值的问题,而是作为“军人”的使命、身为党员的责任,“干部是党的干部,如果都不去,谁来做好党的事业呢?”

  对军人出身的李志龙而言,听从党的召唤,投身脱贫攻坚,是在践行另一种天职——为群众办实事。他说,“如果生命就是燃烧的过程,我愿燃烧在最基层、燃烧在扶贫的第一线”。在海拔高、资源少的磁石乡,致富不易,的确需要一种“燃烧精神”。即便脱下了军装,也不会褪去军人本色,与贫穷战斗,李志龙冲锋在前。刚一到任,他就马不停蹄挨家挨户做调研,走遍了全乡。生态环保、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一个个想法落地,乡村换了新颜,群众鼓了钱包,在这个“毛头小伙”的带领下,一个“新磁石”破土长成。

  从“想做”到“做成”,需要的是一股子韧劲,而背后都是爱与付出。唯有爱得深沉,才能干得扎实,才会俯下身去做调研、抬起头来想发展。“我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牧民群众。”因为这份爱,李志龙在资源相对贫乏的磁石乡,想出致富好法子;也是因为爱,曾经同为军人的河北滦平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将“一穷二乱人心散”的穷山沟,建成了青山绿水的小城镇;还是因为爱,青海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克素尔村党支部书记铁建国,1973年退伍返乡,带领乡亲们发展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年年增长……只要满心倾注,没有什么穷根拔不掉、没有什么困难攻不克。

  军民鱼水情,党群一家亲。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李志龙的内心信条纯粹得就像那一抹军绿,“将心交给群众,群众就觉得你是自家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基层需要更多像李志龙一样的干部,敢于担当、善作善为,以一颗为民谋幸福的拳拳之心,带领群众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