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人间值得

2019-01-14 15:4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勤余
李勤余
  轻生男子纵身跳下13楼的一瞬间,女护士董晶竟飞身揪住了他的一只手臂。轻生者整个身体悬空13楼外时,她和同事们徒手拽住其一只胳膊坚持了漫长的8分钟,直到轻生者被救起。近日,辽宁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生死营救”。

  无须当事者的叙述和介绍,我们也能想象出当时紧张万分的情景。给予这位奋不顾身挽救生命的女护士再多溢美之词,也不过分。救人后的第二天,董晶血压升高,整个右胳膊出现了水肿,没有了知觉。原来,她的右胳膊因为牵拉伤造成臂丛神经受损。“简直不敢相信,她一个柔弱的女护士,居然拽住了比她重那么多的男子,太了不起了!”为她医治的医生说。要知道,轻生者是一位身高一米七八的中年男子。此事看似不可思议,但又极其富有深意:只要拥有爱的力量,人人都可以超越自身。

  阅读这样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后,总会让人感慨万千。在许多人看来,这个世界似乎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友好。在互联网世界中随处可见的“丧”文化,大概是最有代表性的。哲学家查尔斯·泰勒在《自我的根源》中指出,“现代人最典型的道德困境是意义感的丧失,或者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缺少方向感、没有确定性。”或许,这正是“丧”文化大行其道的真正原因。而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轻生者,也陷入了类似困境。据介绍,轻生男子的生活并不顺遂。前段时间妻子因病过世,加之家中有残疾孩子,多重压力之下,他才作出了错误的选择。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和希望,这是轻生者险些无法跨越的难关,也是我们所有人可能面临的难题。

  好在,这位轻生者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位善良的女护士,更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的可贵。人,生来或许就是孤独的,但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懂得无私关爱他者的,也是人,且只有人。除了护士董晶,还有一连串名字也值得我们铭记。他们就是当日合力施救的医生宫宇婷,以及护士张利艳、邱红、许秀云、顾晗……可见,乐于助人者,永远不会是孤单的。当看到董晶的爱人为妻子送来鲜花时,谁的心中不会滑过一阵暖流呢?

  董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力气不大,能一个人把他拽住,靠的不是有多大力量,而是不能让(他)下去(的)信念。”这股信念源自她善良的内心,也来自这个世界温暖的内核。祝愿那位遭遇生活坎坷的轻生男子,能在经历这场生死劫难后,重新收获砥砺前行的勇气。毕竟,他的生命从此以后就与许多善良的心灵连接在了一起。谁说人间不值得?有爱,一切都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