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我们的雄心壮志

2019-01-11 09:4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⑨

刘根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有志者事竟成,无论个人、社会还是国家,都不能没有志气。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亿万人民激扬豪情壮志,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雄心壮志凝聚着高远目标、使命担当,激励人们千方百计抢抓机遇、争分夺秒苦干实干,让成功成为更大成功之母。雄心壮志凝聚着信仰信念信心,催动人们将个人命运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紧密相联,进而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奋力抵达光辉的顶点。

  “雄心壮志两峥嵘”。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今天,载人航天重器“上九天揽月”,探海蛟龙“下五洋捉鳖”,中国已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春华秋实,我们怀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更值得骄傲”的实绩。

  激扬雄心壮志,就要勇于“归零翻篇”。“95后”棋手柯洁,多次在世界围棋大赛中夺冠,“拼搏的过程,就是忘却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80多岁的袁隆平,依旧热爱挑战自我,一再刷新超级杂交稻亩产纪录。敢于“归零翻篇”,以既有高度为新起点,方能在更高定位实现突破。一次超越就是一次新生,一次超越就是一次创造,社会正是在个体的自我超越中不断前行。追求更高才能够高,追求更远才能够远。奋力攀登、永不止歇,应是改革创新的自觉。

  激扬雄心壮志,就要追求“头部效应”。一项基于500万次点击日志数据的分析显示,90%的点击集中在搜索引擎前10名,其中前3名又占了62.5%的点击量。“头部”,意味着高价值、有优势。钱学森常说,科技竞争“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正是在提示人们向价值创造链“头部”要竞争力。现实中,越是蓄积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越能专注于成就“头部效应”。

  激扬雄心壮志,就要“守之以谦,行之以实”。齐白石晚年感慨,声望高了,自己也被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于是88岁高龄的他依旧每天认真研习画作。“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守谦,就会少些飘飘然,避免“胜利时犯骄傲的错误”;就会于顺境中看到不足,永不停滞、永不懈怠。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际,我们更须守谦行实。

  未来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但路就在脚下,美好的图景属于追梦人。满怀雄心壮志,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我们就能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