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之后要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2019-01-18 10:0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顾仲阳
顾仲阳
  ■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

  ■摆脱贫困,让振兴乡村有了一个更好的基础,新征程仍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所驻的村终于脱贫出列!

  笔者加入的驻村干部微信群里,不时有人出来道别。聊天中,有驻村干部透露,脱贫后村里的扶贫力度小了不少——不仅驻村干部人数少了,继续驻村的也松劲了,有的村甚至不再对脱贫户做收入统计……

  这种脱贫后的懈怠苗头,在一些贫困地区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驻村干部认为,为完成脱贫任务,加班加点大干苦干了好几年,如今终于光荣摘帽,于是有了在“功劳簿”上好好歇歇的想法;有的驻村干部觉得,脱贫前,有明确的任务,有严格的考核,不好好干过不了关,如今终于过了脱贫关,之后要怎么干先等等看,等着上级出政策、给项目……

  今明两年,剩余的贫困县将全部摘帽,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

  从消除贫困的长远目标看,摘帽出列绝非到了终点站,接下来仍需要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一些贫困群众脱贫基础并不牢固,当现有的政策帮扶“吊针”拔掉后,返贫的可能性还不小,迫切需要提早谋划,防范返贫。

  毋庸讳言,一些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比如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还比较弱,一些地方产业扶贫基础不扎实,影响贫困群众增收。一些地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和促进就业跟不上,后续脱贫缺乏支撑等。这些问题和隐患,都需要接下来加力解决。

  事实证明,摆脱贫困,让振兴乡村有了一个更好的基础,但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一鼓作气。摘了帽,不能摘责任、摘政策、摘帮扶、摘监管,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富增效。

  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振兴乡村站上了新起点:很多贫困村路通、水通、电通、网通,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产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很多贫困地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希望。这个时候,更不能脱贫即安,而要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攻坚的精神状态,继续用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劲头真抓实干。

  一句话,摘了帽,仍要鼓足精气神!摆脱贫困,只是新征程的开始,我们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