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位上来一场“长跑”如何

2019-01-21 10:1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珊珊
周珊珊
  越坚持,越利于坚持;越放纵,越通向放纵

  最近,中科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退休的消息刷了屏,微博上有数万评论和转发,网友们纷纷向他致敬,愿他长寿。

  致敬,敬的首先是医术。吴老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医学成就业内公认。他现年97岁,从医70余年,救治1.6万肝胆病人,他培养的学生,也已成为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更让人敬重的是仁心。从很多报道中都可以看到,吴老心中,患者的分量极重。面对一些颇有难度的大手术时,有人劝他,万一出事,名誉可就毁了!他不这么想,为了救病人,“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嘛!”把救治病人的天职放在个人名利之前。获了大奖后,也有人劝他功成身退,他同样不以为然。他有一句话掷地有声:“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像吴老这样的责任心和高技能,哪行哪业不需要?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首先就要有敬业心,要时刻想着,我要为服务对象负责任,不是随便干干就算了,也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是当成事业来干,还是当成实现个人小算盘的工具,结果大不相同。一般来说,只有敬业,才能精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钻研、去克服困难。

  一时敬业,或许容易;难的是一辈子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一点,吴老也做出了生动的演示。因为在手术时长期持刀,吴孟超的右手食指关节已经弯曲变形;就在退休前,每周还至少3台手术……像吴老这样的专精者还有很多,后来者在追赶时常有这样的感叹:天赋比我们好,又比我们下功夫;我们睡到8点起床,人家6点起,到8点已经把前沿期刊浏览一遍了,而且还长期雷打不动!人家不成功,谁成功?

  “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是模范人物事迹介绍中常见的关键词。其实,坚持有这样一个规律:越坚持,越利于坚持;越放纵,越通向放纵。比如做长跑训练,每天都坚持跑完一定距离,一开始极难坚持,可当腿部肌肉形成记忆,它就会适应,只要不超限度,再跑起来,往往愉悦便生,一旦形成越跑越爱跑的局面,就会更利于坚持。

  在各自的岗位上,我们也可以开始这样的“长跑”,既成就个人,也奉献社会,这才是向吴老的责任心和敬业情最好的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