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桥启动改造招标是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

2019-01-21 09: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李长振

四评冠县危桥事件:

危桥启动改造招标是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海燕 李长振

  近日,冠县斜店乡孙庄村一座致多人坠落受伤的危桥成为网络热词。在新闻媒体、省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与当地政府的良性互动下,当地启动了涉事危桥维修改造项目的招标程序,明确给出新桥施工及竣工日期。至此,这一事关周边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2018年7月,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省级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坚决予以曝光。落实这个要求既需要新闻媒体准确发力也需要被监督单位闻过则喜。各地各部门应该明白新闻舆论监督并不是找茬儿帮倒忙而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发现一些被忽略的“死角”,起到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堵点、痛点、难点的功效,可以推动工作提速提效。一些地方和部门必须认识到舆论监督、民众监督的必要性,习惯和适应在在镜头下开展工作。否则,越是逃避舆论监督,越是容易成为舆论监督的“靶子”。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通过扎实的工作、负责的报道,不断提高舆论监督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动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同时要求,要以真实、准确、及时、用情为原则,切实做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回应关切,遇事不遮遮掩掩,更不能冷冰冰、干巴巴,而要充满真情地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媒体的一次次追问下,冠县水务局从最初将一纸情况说明挂在县政府官网头条,将事故原因归结为群众私自拆除路障通行所致,只说将危桥改造列入计划而不谈具体落实,到如今面对问题并拿出措施得力的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行,危桥事件得以初步解决,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

  不管是信息发布还是接受媒体采访,不管是线上的舆情应对还是线下的实体事件的解决,冠县水务局最终能够直面自身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成色也必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进一步检验。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但凡有益于群众的事情,再小也要去做;但凡对人民有害的事情,再小也要去除。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关心什么,什么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是政府和媒体共同的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