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没有门槛

2019-01-31 10:4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唐天奕

唐天奕

  体育的“懂”在于了解规则,以便更好地理解比赛、欣赏过程,也在于一瞬间的领悟和共鸣,从别人的故事中受到激励,收获动力

  我的表妹是个喜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95后”,前几天拉着她一起收看了亚洲杯中国队对泰国队的比赛,国足在落后情况下反败为胜让她热血沸腾。等到八强战中国队对阵伊朗队,比赛还没开始,她就提前把电视调到了体育频道。

  身边不少人和表妹一样,平时不怎么看体育比赛,叫得出名字的运动员也屈指可数,自称“体育盲”,一提到体育,便说自己“一窍不通”“什么都不懂”。

  我有一位朋友就是这样,除了奥运会时数数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了多少枚金牌、世界杯时聊聊足球,其他时间几乎不关注体育。去年因为工作上的安排,她需要接触中国女排。

  刚领到任务那会儿,朋友很忐忑,因为她完全不懂排球。硬着头皮回看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所有比赛后,她开始觉得排球比赛也挺有意思的。等她把中国女排这30多年的奋斗历程仔细梳理了一遍,终于找到了理解女排精神的那把钥匙。2018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惜败于意大利女排,朋友发来一条信息,“竞技体育太有魅力了!”虽然很多技战术层面的东西她至今没有完全明白,但这并不影响她特别投入地观看比赛,为喜爱的中国女排喝彩助威。

  “体育盲”习惯说自己不懂体育。其实,体育的“懂”在于了解规则,以便更好地理解比赛、欣赏过程,也在于一瞬间的领悟和共鸣,在精彩的比赛场面中感受速度、力量和美,由竞技赛场观照人生舞台,从别人的故事中受到激励,收获动力。

  女排名将朱婷在球场上威风八面,可在土耳其俱乐部打球的她,是不是也有想家的时候?就像每一个独自在异乡打拼的人,漂泊只是为了更好的明天。围棋名将柯洁最近收获了个人的第七个世界冠军头衔,此前当他笑言要把奖金拿来还房贷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会心一笑?运动员追逐着体育梦想,也承担着生活的压力,人们在关注体育明星的过程中可以感悟到一些人生哲理,或许正是竞技体育对普通人的馈赠。

  每个运动项目都有自己的规则,但热爱体育是没有门槛的。即便暂时不懂规则,也别关上欣赏的窗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