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两会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2019-03-06 09: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封  3月6日发自北京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98年来,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要过“苦日子”,而是要学会过“紧日子”,只有艰苦奋斗,主动去奢从俭,才能攻坚克难,才能真正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变为现实。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更是一个坚定的信念。政府过“紧日子,收入做“减法”,必将推动企业效益做“加法”,进而推动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历史,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未来,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新时代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