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两会⑤:减税降费,惊蛰之前的春雨

2019-03-07 09: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对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并郑重宣布,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恰如惊蛰至,春雷起,甘霖降,活力迸发举国鼓舞。

  用好加减法。减的是税费,加的是动力,让市场主体动能澎湃、轻装上阵。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短短200字,却鲜明地指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和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两大措施,直指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的重点减税降费任务,简洁明了却指向明确,真正的“一字万金”;要求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提出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稳定现行征缴方式、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等四大措施。这是对市场诉求的积极反馈,也是向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更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积极应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的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必将为微观市场主体增信心、添动能,助力2019年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做好统筹题。统的是各方,筹的长远,让各界实现共赢、凝聚力量。此次减税降费部署,处处显示共赢,处处着眼长远,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统筹能力。在更大规模的减税方面,从短期看,要求各级政府合理谋划“过紧日子”,从长期看,则是“放水养鱼”增强后劲,实现了短期与长远的统一。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类市场主体既要善于抓住减税降费的政策,更要在技术升级、工艺提升、产业优化上出实招,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在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方面,既关注了当前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又关注了社保基金可持续和企业与职工同受益,实现了企业与职工权益的统一。同时,企业税费负担减轻后,在职工待遇、环境改善等方面也将更有余力。

  完成落实题。落的是决心,实的是措施,让各级政府目标明确、负任前行。报告要求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并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均提出了落实要求,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每一项要求都是切实可行的部署,每一项部署都是明确响亮的承诺,每一个承诺都是负重前行的担当,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战略眼光、统筹能力和落实力度。结合山东省“工作落实年”的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税务部门,要挂图作业、对标实施,一丝不苟抓对表推进,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部署,全力满足山东高质量发展对财力的刚性支出需求。用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举措、优质的服务、清爽的账单、实在的红利赢得企业的好评。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年贺词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对减税降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实打实,硬碰硬,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随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美好、更加姹紫嫣红的春天,创造更加辉煌、更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