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齐入练脚力

2019-03-27 09:1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夏锦文

夏锦文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如何“走进实践深处”?增强脚力是一个关键。

  中国的改革发展,孕育着无数动人的“中国故事”,也沉淀了无数深刻的“中国经验”。从民营企业的发展到乡村振兴的探索,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城市社区的治理,这都是我们工作的时代景深。只有走向广阔的天地,才能发现最新鲜的探索、最壮阔的变革。要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做出引领社会的学问,就需要像树一样,把根深深地扎进这一片大地。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一身汗、两腿泥”,才有沉甸甸的收获。

  练就好脚力,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态度。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要俯下身、扎下根,需要的是一种踏踏实实的态度。心浮气躁,心高气傲,只能让自己飘在上面、浮在表面。

  身入,更要心至。练好脚力,仅仅走到基层是不够的,更需要用心贴近群众。身入解决的,仅仅是“在场”问题;而心至,解决的才是“在状态”的问题。这样的心,是“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是“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才能走进群众内心世界;了解百姓生存状态,才能体会群众冷暖诉求。不仅要走出去、走下去,更要走进去真心诚意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增强脚力,要带着感情,也要带着思考。能不能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是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器。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26次走访江苏一个村,每次调研都认真思考,真正做到了“沉下去成为农民,走出来再成为研究者”。今天,我们要增强“脚力”,正应该带着思考走下去,多维度看问题、多角度解难题,否则难免是宝山空回了。心中没有思考、胸中没有全局,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把握社情民意、在千变万化中扣紧时代脉搏,写下属于我们时代的新篇章?

  反观现实,有些人虽然走下去了,却只走“常规线路”,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蜻蜓点水”“飞轮观花”,既听不到群众的真声音、真想法,也看不到基层的真情况、真问题。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下到田间地头容易,摸清治理脉搏不易。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以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自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才能接地气、通民情。这样的文艺创作、学术研究,也才能带上社会的质感和温度、推动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练就一双“铁脚板”,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身心齐入练脚力,归根结底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情怀,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才能不虚不浮、不骄不躁,把工作做到家,才能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也写在时代进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