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心行实政

2019-04-02 10:01:00来源:纪委监察报作者:范仁碧

范仁碧

  对于从政者而言,既不能把手中权力看得太“大”,以为有权就可以任性,“一人得道”就可以“鸡犬升天”;又不能把手中权力看得太“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己所做的事情哪怕再小,也可能是关乎百姓生活品质的“大事”“要事”,不可等闲视之、虚以应付。 

  史载,南宋徐侨为官,每至一地,均“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公元1191年,因为在上饶主簿任上政绩斐然,徐侨获部考官员推荐升职,问有何要求,他说:“我到哪儿做官都会尽忠职守,做好该做的事。”以“无所欲则刚,无所私则明”为座右铭的徐侨,一生务实为民、不求虚誉,而后青史留名。

  古人说:“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从政者最大的官德。北宋苏轼在徐州抗洪时,带领百姓日夜奋战,在清山凿渠,引洪水入黄河。在杭州防疫时,他亲自动手,带领众人抓方配药,很快控制了瘟疫。他呼吁宽免百姓公债,修改害民衙规,维护弱者利益。苏轼所办利民好事很多,是故“苏堤春晓”“三潭印月”千年不衰,“东坡肉”“东坡鱼”为百姓钟爱。

  以实心行实政是共产党人历来秉承的政治品质。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敌人“扫荡”和自然灾害,延安生活物资十分匮乏。党中央制定了生产自救的方针,号召大家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开展大生产运动。以实心行实政的优良品质传承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为民办事。例如,扶贫工作就是一项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的实政。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脱贫攻坚交出优异成绩单。

  然而,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地方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虚报浮夸,改数据、掺水分,拉动“政绩”;做表面文章,重“显绩”轻“潜绩”;包装造势,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例如,陕西省韩城市建造景观工程,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耗资巨大。然而,韩城市还有62个贫困村、超万名贫困人口。类似“鲤鱼跃龙门”工程这般“不要里子要面子”的虚政,造成了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只想着自己有没有“面子”、能不能出所谓“政绩”,不顾中央要求、人民意愿和实际情况,大搞虚政,这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彻底加以整治。对于从政者而言,既不能把手中权力看得太“大”,以为有权就可以任性,“一人得道”就可以“鸡犬升天”;又不能把手中权力看得太“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己所做的事情哪怕再小,也可能是关乎百姓生活品质的“大事”“要事”,不可等闲视之、虚以应付。心里时刻要记住,行实政兴国惠民,行虚政误国害民。

  唐朝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临终前总结为政之道,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他强调的正是以实心行实政。行实政,要强化担当意识,敢于下决心、作决策,敢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扛起责任;要体察民情,“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把民情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要抱定“干事创业促发展”的宗旨,坚守“为民穷尽稻粱谋”的信念,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抓实问题、开实药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玩花活、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多一些“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的务实行动,以更多实绩取信于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