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中推进协商民主发展

2019-04-04 10:3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宋雄伟

宋雄伟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一连串数字,引人关注。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正进一步形成。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秉承统一战线“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的“最大公约数”优势,不断拓宽和丰富协商民主领域,群策群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还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载体之一,发挥着利益表达、政治参与和政治沟通的功能,需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不断创新、完善。

  协商民主的制度安排在我国具有深厚文化基础。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形成了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为新时代发展协商民主制度提供了丰富养料。“和”是中国哲学中一个重要概念,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和被普遍认同的人文精神。孔子提出“礼之用,和为贵”,老子提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合”文化的独特价值在于阐明对立面和异质要素之间的和谐性、平衡性、互补性、有序性,并探讨了其发生作用的内在机理及特殊规律。“和合”文化既客观地承认不同,又把不同的事物有机地融为一体。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要汲取和创新“和合”文化的基因,在哲学思维上将“同”和“异”看作事物两个紧密联系的方面,认识到要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调和“同”与“异”,最终实现“和而不同”。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深入实践、立足实践。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础,强调人的本质在于实践,社会的本质也在于实践。实践是人类社会产生和发展的起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利益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社会公众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的需求越发强烈,参与意识逐渐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丰富多样的协商民主实践,“民主恳谈会”“参与式预算”“社区议事会”“楼院自治”等不断涌现,成效显著,大大推动了基层民主实践探索和创新,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刻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许多政协委员表示,要更勤奋地履职尽责、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这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也是真正对未来负责。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在传承中发展进步,必将催动中国民主政治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