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中传承“红色基因”

2019-04-06 09:13: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4月4日,首都各界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当日,“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纪念馆举行。抗战老战士代表及首都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抗战精神志愿团队600余人一起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本报记者赵晶摄

  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此时节,走进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无疑是一次崇高的精神洗礼和心灵净化。清明这个传统节日,也由此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增添了更深刻的“国家记忆”,让“红色基因”的传承在春日里焕发勃勃生机。

  缅怀先烈,令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时刻怀有使命感。在岁月洗礼下,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模范故事可以滋润心田,启迪人生,从中感受到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的奉献精神以及勇于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正是由于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日富强繁荣的中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顾与总结,指引我们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缅怀先烈,让我们珍惜今朝,坚定信仰,不断用行动铺出光明之道。如今的网络时代,信息传播愈发便捷,各种观点鱼龙混杂、无奇不有,歪曲历史、抹黑英雄形象、诋毁先烈的声音时有耳闻。我们只有不断学习革命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深刻体会先烈们的奋斗历程,让正确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正本清源,刹住亵渎英雄的不正之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场历史的接力跑中,我们要充分继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烈士精神的“养分”滋养中华民族的血脉,永志不忘伟大理想,不断激发奋斗伟力,以信仰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