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剧”吸睛

2019-04-25 11:19: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殷泓

殷泓

  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这样的朝气和梦想,越来越多地体现在青春题材影视作品中。近期,以《你好,对方辩友》为代表的多部反映当下青年“热血”“奋斗”“成长”风貌的青春题材剧作相继上线播出,引发了公众又一轮对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关注与思考。

  随着影视产业的快速融合升级,国产影视作品日趋走向市场化,繁荣的行业态势令人振奋。用优秀影视作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讴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也越来越成为影视创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其中,以表达年轻人新主张为主题的青春励志剧在这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也在不断深入进行中。

  实际上,青春题材剧作近些年来在市场上频频发力。《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一系列校园青春剧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特别是2017年主打浪漫怀旧情怀的青春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在引发追剧狂潮的同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闯入2017年国内纯网剧点击播放量前10名,一举登陆Netflix平台,成为首部出海的国产青春网剧。

  其实,青春片不只有爱情,加入成长奋斗的经历,青春才显得更加刻骨铭心。在当下的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中,不论采用怎样的讲述方式,只有充分展现青春奋发向上的力量,全方位还原青年人在成长中的奋斗经历,凝聚对现实青春的反思,展现新时代下活力满满的青春正能量形象,才能真正成就一部有意义的青春题材作品。

  作为一部青春思辨励志剧,正在芒果TV热播的《你好,对方辩友》没有夸张、狗血的剧情,也没有将爱情置于首位,而是通过镜头展现辩论赛场上辩手们勇往直前的坚定,深刻表现青春成长路上大学生精神风貌。剧中的角色,性格各不相同,生活中言笑晏晏的他们传递出朝气活力,辩论赛场上据理力争拥有笃定眼神的他们,反映出年轻就是不服输、奋斗不止的态度,共同构筑起大学生群体的青春原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断创新的青春剧,将宏阔的思考注入细腻的青春叙事之中,让故事的格局、视野更加开阔,也让剧情更加真实、更具感染力。《你好,对方辩友》以小见大,以辩论成长来展现年轻人关注现实、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深刻诠释了青春的本真内涵,呈现出学生时代青春活力的气息与拼搏奋斗不服输的韧劲。这样的青春剧,显然更吸睛。

  影视作品的年轻化是大势所趋,一部优秀的青春剧,应用新风貌讴歌时代精神,用青春的感召力吸引更广泛的青年观众群体,用充满活力的镜头语言讲好属于90后、00后的励志故事,激发爱国热情,点燃青年人心中的中国梦。《你好,对方辩友》中所呈现的立体而生动的青春梦、奋斗梦,就是新时代中国梦最精彩的展现。

  每一代人都有着他们的青春与对青春的独特记忆,而“奋斗”无疑是所有记忆中最精彩的一幕。如何以梦想、奋斗、成长等主旋律支撑打造青春题材影视作品,更好地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展示新时代青年人积极向上的鲜亮面貌,引发更多观众的关注和共鸣,是当下青春励志剧乃至其他品类文化作品应该继续探索下去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