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巨资上名校,真是捷径吗

2019-05-05 09:27: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张田勘

张田勘

  花上一笔不止是穷人,就连一般富人也无法想象的大钱就能上世界名校的大戏,在一番跌宕起伏后,慢慢进入高潮。据北京青年报等报道,中国亿万富翁家庭花650万美元让孩子入学斯坦福大学,当事人为赵雨思,其父是中国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中国另一位郭姓家庭为其女儿郭雪莉支付了120万美元,让孩子进入耶鲁大学学习。

  无论是赵同学还是郭同学,入学的手法是相似的,向中介支付高额费用。赵同学家人支付给中介威廉·辛格650万美元,其中一部分贿赂斯坦福大学帆船队教练,将赵同学当成帆船选手,并伪造了其参与航海运动概况;郭同学家人向威廉·辛格付120万美元,其中40万美元行贿耶鲁大学女足主教练,由后者把郭同学包装成足球特长生。在真相浮出水面并引发全民关注后,赵同学之父称没有动用公司的钱,其母称以为这笔款是捐给慈善事业的款,郭同学的家庭也表示对贿赂毫不知情。但无论怎样解释,花钱买名校就读的操作和路径昭显无疑。

  稍稍感受一下这个事,不禁让人沮丧甚而崩溃,每个人的劳作、打拼、努力和奋斗是否在巨大的资源和靠山之前都等于零?有段日子流行一句搞笑的话:能力以外的资源等于零。花钱能买名校上这样的事最大的不幸是,会让很多人万念俱灰,在钱能搞定一切之时,每个人的奋斗还有意义吗,还有意思吗,还有价值吗?

  其实,即便这样的事经常在发生,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也并非是卸载自己人生内驱力并停止奋斗的理由。即便不得不以此为理由,也应意识到一种更残酷的现实,需要更多的奋斗才能让“能力以外的资源等于零”这句话成为事实,也许这种梦想永远都不可能实现,当然也就需要普通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奋斗。

  应当看到的是,花大钱上名校只是少数现象,而且现在媒体曝光后,斯坦福大学已经开除了赵同学。退一万步说,即便有为数不少的富豪靠花钱上学和买学位成交,这样的学历和学位在未来早晚是会露馅的。即便不露馅,人心也是一杆秤。更重要的是,如果以有钱就能买到一切而消弭自己奋斗的动力,未来会变得更为不堪,无论是生存还是社会环境。对于普通人来说,人生就是用来奋斗的,没有了钱权的资源,大部分人都要进入逆水行舟的残酷环境,不进则退,不前行,就会被淘汰。因此,除了奋斗,人生别无选择。

  虽然,比尔·盖茨的传记只会记载他从哈佛大学辍学创业,但是不会述说他的母亲是IBM董事;巴菲特的传记只会告诉人他8岁就去参观纽约证交所,但不会揭秘他的父亲是国会议员,当时是高盛董事带他参观的。他们都有资源可以借用或依赖,但不可否认,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而且其核心的思维和硬核逻辑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就来,才能赢得世人尊重和社会的认可。

  好莱坞明星洛丽·路格林为了女儿奥利维亚的前途和成功,花了50万美金行贿,把女儿送进美国南加州大学。但是,奥利维亚本身就已经是个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也有自己的商业品牌和模式。然而,母亲的行贿不仅没有帮到奥利维亚,还让她毁于“能力以外的资源等于零”这句笑话。曾以在网络上露脸为生的奥利维亚,现在甚至都不想出门,因为以前通过自己努力而建立的一切和成就瞬间就因为母亲的行贿行为而崩溃。

  自古以来,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只要学习过、干过、努力过,所有的知识、技能都可以贮存于大脑,积累于经验,展现于行为,成为一个内心丰富和成色十足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