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是提高效率的重要一步

2019-05-10 09:20:00来源:人民网作者:盘和林
盘和林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这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比,期限有所提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其中运输费用比率稳中有降,这与主要发达国家8%至9%以及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高比率的背后,是物流效率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到的省界收费问题早已遭诟病。

  之所以存在省界收费站的问题,是因为高速公路大都是各省自己筹资、分段建设、自行养护的。所以,为了尽快收回前期投资、维持日常运营甚至营利,各省都会设站收费。在本省内统一规划建设收费站本也无可厚非,但一到省界,省际断头路等怪现象多有出现。此外,省界收费站的存在,使得出省车辆都要在省界集中交费,大堵车现象也并不鲜见。高速公路的价值,本就在于让车辆“高速”通行,而收费站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省之间高速公路的联系,迫使过往车辆经过更多的减速停车过程,这无疑会阻碍高速公路价值的实现,进而严重影响物流效率。

  所以,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好处是不言自明的。不过值得强调的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而是要以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逐渐取而代之。正如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表示的,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全覆盖是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因此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如此看来,在ETC的快速普及和使用下,取消省界收费站的进程将会逐步推进,其好处也会逐渐显现出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这将减少过往车辆的停车次数,缓解收费站拥堵情况,过往车辆不仅可以节省不少油钱,也能节省不少时间。从整体来看,考虑到全国高速的车辆总数量,整体效应将更为可观。

  但潜在的好处绝不仅限于此。在全国经济一盘棋的形势下,“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仍不过时,而联通的全国高速公路网则是改变省际市场分割现象的重要推动力量。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不仅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还将有利于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扩大有效需求,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注入动力。

  此外,也要注意到,关于“高速免费”的声音不时在舆论场出现。这说明公众对高速免费、至少是降费还是有一定期待的。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速免费的条件尚不成熟。另外,此前实行的节假日高速免费惠民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行者的经济成本,但与高速免费相伴随的,则是车流量的大幅提升,让高速公路不再高速,增加了出行者的时间成本,影响了出行者的出行体验。这说明,降低公众使用高速公路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核心还是要提高整个交通运输体系效率,继续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如此方能切实增强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