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督查”直连民心民意

2019-05-13 09:4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少一些推卸责任的不作为

  海南 陈伟光

  在一些地方、一些机关,“找领导”成为部分机关干部面对群众时的口头禅。群众去办事,以一句“找领导”来回应,甚至有时候也不明示到底要找哪位领导,常常让群众办事摸不着头脑,遭遇“办事难”。

  在一个机关里,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职责,领导班子各有分工。谁负责谁经办,即便必须找领导,也应该由经办人员去找。动辄就让办事群众“找领导”,可能是单位内部存在管理紊乱、职责不明的问题,也可能是领导过于大包大揽,但更多的可能还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反映出个别机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作风问题。

  “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无论是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还是改善营商环境,都需要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不忘肩负岗位职责,尽心尽力把自己工作岗位上的事情做好,能尽责,敢担责,而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推诿塞责。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增强服务意识,事事用心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互联网+督查”直连民心民意

  北京 于保月

  近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问题线索,反映山西省大同市市区两级医保机构互相推诿,拖欠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结算费用。国办督查室随即派员赶赴当地开展实地督查,督促事件得到解决,并于近日发布了情况通报。这也是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互联网+督查”平台发布的第一份通报。

  过去,落实改革发展的硬任务在一些地方“挂空挡、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导致“门好进,脸好看,嘴变甜,但事难办”的现象发生。“互联网+督查”平台的上线运行,以“键对键”快速连接的方式,实时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实现“直通人民群众”,增强了督查渠道实时实效。通过这一便捷、高效的平台反映问题,民心民意驶入“高速路”,既有利于精准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党和政府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又有助于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改革成效如何,群众是阅卷人。他们的关注点,往往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多听群众意见,多做真诚互动,改革方能对接群众所需,真正帮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3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