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为何广受欢迎

2019-05-28 10:21: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西早
西早
  “行人不能进高速,我的行为错了,下不为例。”甘肃白银的李某因闯入高速公路,在被交警拦下后,选择掏出手机发朋友圈集赞接受处罚。白银交警部门表示,在对轻微交通违法开出这种特殊“罚单”,是对当事人的警示,亦是希望通过柔性执法达到教育目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甘肃一地如此,在山东、山西、上海、深圳多地对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都有类似的做法。可以说,对轻微交通违法实施“柔性执法”已经成为趋势。

  柔性执法之所以广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不少人来说,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并非故意为之,大多数情况都属于情有可原。有的是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有的是因为道路资源有限迫于无奈,还有的可能是外地车不熟悉道路情况等等,如果“一刀切”地强行罚款罚分,虽然合规但未免不近人情。毕竟,惩戒只是手段,而非目的。而通过发朋友圈集赞这样的柔性执法方式,既可以达到警示与教育的作用,通过熟人间的社交传播,宣传效果也会更好。

  有人担心这样网开一面,会不会有放任之嫌,会影响法律的公平公正。从各地对柔性执法的情况来看,大多是初次免罚。如果一犯再犯,哪怕是轻微违法,还是需要接受处罚的。这样就保证了法律的严肃性与执行的人性化的统一。其实,法律无外乎人情,是将大多数人的意志统一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因此,执法过程中,在保证不违反公平正义前提下,兼顾法理与人情,也应当成为共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