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的“垃圾殖民地”

2019-05-31 08:55:00来源:人民网作者:林峰
林峰
  对“洋垃圾”说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共识。近日,马来西亚政府向“洋垃圾”出口国喊话,“即使只是一个小国,我们也不能受发达国家欺负”。继菲律宾“收回你们的垃圾,否则倒在你们海滩上、使馆门口”的强硬表态后,“拒做西方国家垃圾场”的声音再次引发国际舆论巨大反响。

  事实上,发达国家将固体废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已是多年惯例,中国也一度是不少发达国家眼中的“垃圾倾倒场”。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据,2015年全世界超过70%的废塑料和37%的废纸都出口到中国。对中国而言,“洋垃圾”在早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业用料的不足,但伴随中国走上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摘下“破烂王”的帽子已是必然。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实施“洋垃圾”禁令,这既是保护本国国民健康生活的合理行为,也是在世界范围内防治环境污染、致力生态保护的正当举措。

  但可笑的是,针对中国限制“洋垃圾”入境的做法,一些国家却说三道四,不仅煞有介事指责中国“对于可回收品的进口限制已经极大地中断了全球废金属供应链的运转”,甚至还将去年底发生在韩国持续数月的“垃圾山大火”也怪到了中国头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把垃圾转运到垃圾处理能力有限的东南亚等地区,由此上演了马拉西亚、菲律宾等国同仇敌忾的一幕。令人吊诡的是,一些发达国家面对“垃圾围城”的现象,不反思生产的源头,不改进处理的工艺,反而迁怒发展中国家“盖上了垃圾桶盖”,如此逻辑太过霸道。

  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的“垃圾殖民地”,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能以牺牲别国的生态环境为代价。美国俄勒冈州被称为“绿色之州”,是全美环境保护领域的典范。然而,这位“环保标兵”的“宝贵经验”,竟是将90%的垃圾运往中国。正因如此,自中国执行“洋垃圾”禁令短短数月,当地已有600多吨垃圾滞留在停车场。事实证明,一边享受着生产和消费的红利“吃独食”,一边却将处理废品的责任和义务转嫁给别人,这样的发展既“不文明”更“不公平”。比起处心积虑地给自己的垃圾“找下家”,不如把这份精力投入到减量、处理和消化自己产生的废物上。实际上,越是经济发达、技术先进,越应该在环境保护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才能对地球环境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

  正如马来西亚官员所说,中国的“洋垃圾”禁令让全世界看到,我们正面临着严重的垃圾和回收问题,敦促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它们对塑料垃圾的管理,停止往发展中国家运垃圾的做法。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垄断优美的自然环境,也没有哪个国家天然是发展的牺牲品。在“环球同此凉热”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那些“干净了自己,去污染别人”的想法可以休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