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端,审核放水难免责

2019-06-13 10:12: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张炳剑
张炳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广西石刻总集整理”存在多处错漏一事日前引发社会关注。据界面新闻报道,6月1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通报称,该研究成果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决定撤销“广西石刻总集整理”课题,同时该项目负责人5年内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实在是其中披露出的细节令人咋舌。按照石刻辑校的学术标准,编辑、校勘必须以原碑实物为根据,需要研究者实地访碑。但从头到尾,该项目都是在“闭门抄书”中完成的,而且还抄错了许多内容。也正因此,作为项目成果出版的《广西石刻总集辑校》一书错误百出,按举报人石身志的说法,区区300来字的民国碑刻,就录错五六十字;而龙胜县的几十件碑刻,错漏的就有两三千字,简直就是“烂书”。

  从结果来看,这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用个不恰当的例子来说,这本是一手很好的牌,结果被打坏了。一般来说,能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项目,都是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的项目,一般都能在经济和社会双效益上有所获益。而该项目如果能够完成,将对金石学研究和文献整理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对于传统文献匮乏的广西以至岭南地区文献的整理起到巨大的帮助,

  因此往深了说,这也是一种学术腐败。占用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资源,却如此炮制学术成果,无疑是对学术资源的极大浪费,而相关费用并未用到实处,却照领不误,这当中存在的猫腻不言而喻。如今,课题被取消,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处罚,也算是玩火自焚、自食其果了。

  这件事之所以东窗事发,靠的是一位业余研究者的“挑刺”和举报。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举报人石身志的锲而不舍地“追问”,这本书很有可能还在以优秀研究成果的面目呈现于众人面前,这无疑将给后来的研究者或相关专业的学习者带来巨大的危害。

  按理来说,国家社科基金对其资助的项目从资金使用到成果验收,都有一套很严格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就以成果验收为例,任何一笔开支出去的钱,都要有很详细的凭据,除非造假,不然类似访碑所产生的差旅费是无法列支的。又比如,在最后的验收环节,国家社科基金一般会委托相关质检部门或有关专家,对图书的质量进行审核,而内容的质量是验收合格与否的红线,只要内容质量不合格,就一票否决。按照《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的规定,如果图书的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就可视其为不合格图书。

  因此,我们也不清楚,这个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当初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其中到底是验收流程本身存在漏洞,还是有人为操作的猫腻,甚至是腐败的行为。这无疑需要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调查,以还公众一个清晰明白的说法。治理学术不端、学术腐败,源头的治理固然重要,但出口的审核把关也同样不容忽视。

  另外,从规范学术行为、打击学术不端的角度来说,石身志的行为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它提供了一条打击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的民间监督的救济通道。这将对那些学术不端却善于钻营的“学术腐败者”起到很好的震慑,“莫忽悠,忽悠必被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