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工会影响力

2019-06-14 10:28: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
郭振纲
  借力互联网,基层工会不妨通过线上线下来动员更多职工和工会一起办活动,集民智、开思路,打造符合新时代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职工需求的服务新模式,探索服务新路径。

  据《工人日报》6月12日报道,自2015年“余杭工会”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有着30.14万名工会会员的杭州市余杭区,工会粉丝已达7.77万人。以这些“铁粉儿”为基础,余杭工会成立了“粉丝俱乐部”。这些不见面的网友不仅是工会工作建言献策的参与者和工会活动的宣传者,也是普惠活动的共享者。“粉丝”的建言和参与让工会活动内容更丰富更有生命力;“粉丝俱乐部”的活动增加了职工与工会之间的黏性,提升了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近来,各地涌现出不少工会工作新模式和服务新路径。上海工会的“申工社”以APP为载体,提出了“我们与你们一起奋斗职场”“你们的烦心事交给我们吧”“我们在关注你们的关注”的服务口号,拉近了职工和工会的距离;福建厦门工会以“智慧工会”为平台推出的服务号和订阅号,成为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发声的重要窗口,等等。

  网上工会要办得好、办出特色,秘方在于契合职工的需求,创新职工互动的方式,得到职工的回应。凡是网上工会办得有声有色的地方,工会活动都比较接地气,契合本地职工的生活特点和需求;而一些地方的网上工会尽管也有服务项目,也组织活动,但由于活动项目多是“大路货”,服务方式较传统,职工和工会之间总像隔了点什么,发声不在一个频道,发力不在一个轨道。余杭工会的“粉丝俱乐部”之所以能聚人心、拢人气,就在于以职工需求为切入点,具体活动实行线上征集、线下组织,“你有需求我满足”“你有想法我组织”,新老会员通过“粉丝俱乐部”结缘,职工和工会通过俱乐部聚拢。

  目前,不少基层工会存在人手少、人员结构老化、线下活动职工参与度不高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会工作的开展。对此,借力互联网,基层工会不妨通过线上线下来动员更多职工和工会一起办活动,集民智、开思路,弥补工会内部人员的局限性;此外,活动宣传方面要改变工会干部独自吆喝的现象,充分发动职工力量来动员和组织,打造符合新时代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职工需求的服务新模式,探索服务新路径。

  工会要完成好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使命和任务,就必须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立足自身的所能所强,办职工想让工会办的事,服务项目接地气,活动内容聚人气;要走到职工中去,找到职工容易接受的方式,将党和政府关心、关爱职工的政策传达好,让职工领会到位, 把工会服务职工的实事做扎实。

  互联网时代有新的传播规律,新时代的职工有不一样的需求,靠传统的工作方式,单靠工会干部唱“独角戏”,往往会力不从心。而组织动员职工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工会活动才能办出特色,服务职工才能更加契合需求,工会服务、维护职工的成效才会更加显著,工会引导、凝聚职工的能力才会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