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的结果会是“中必输”吗?

2019-06-22 09:32:00来源:人民网作者:艾晓原

艾晓原

  对于今天的中国舆论场,中美经贸摩擦是一块非常好的试金石。“愿谈则谈,要打便打”,已经成为舆论面对这场遭遇战的主基调,为维护中国正当的发展权益奠定了强大的民意支持。但是毋庸讳言,也有极少数的一些人似乎总也“叫不醒”,认定这场贸易战“中国必败”。他们的言辞中,透着一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迷之自信。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能为零,这个谁都明白。但是,极个别“中国必败论”者却喜欢挑选一些个案,把它同中美贸易战作拼凑性关联,作为他们观点的“铁证”。“你看,我说什么来着?”他们那种如获至宝似的兴奋,真令人匪夷所思。

  中国一直强调贸易战的结果一定是双输。从头到尾,我们都不想打贸易战,但是,如果躲不过、绕不开,我们也不怕打并奉陪到底。中国内部的团结稳定、坚韧不拔,国际社会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内部的利益消耗、阵营分化,都是“中国必败论”必败的决定性因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说,中国不是敌人,美国真正的战斗不是和中国,而是和美国自己的大企业进行的。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目前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将使每户美国家庭损失约550美元;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全面加征关税,美国家庭损失将飙升到2200美元。美国人正逐渐认识到:如果华盛顿对贸易伙伴加征新关税的威胁成真,美国经济可能会被推入“特朗普衰退”。

  1930年,美国人曾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外国商品进口关税,引起贸易伙伴国纷纷反制,美国对外出口因此急剧下滑。今天美国想拿中美贸易“祭旗”,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引发的后果,恐怕将远超当年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我们不妨也问一句:美国,你准备好了吗?

  正视困难很必要。但是,把我们的困难和美国的实力都夸张地予以放大,则是一种不自信到骨子里的幼稚病。跪地投降,在极个别“中国必败论”者那里,似乎成了最佳的止损方案,但是,这就等于永远把自己锁死在低端产业线上,等于放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中国老百姓能答应?而且,真的能止损?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批评这种“中国必败”论调,并非是要大家无视困难,空喊口号,而是要客观看待这些影响,促使我们正视困难,精准施策。美国不顾后果的出手,只会倒逼中国企业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这个决心的背后是对严峻形势的清醒判断,还有对历史使命的强烈担当。

  我们今天的好日子,不是来自于别人的施舍,而是来自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摒弃“恐美崇美”心态,剔除失败主义情绪,树立必胜的信心,我们才能真正把握住世界潮流的大方向。

  对于“中国必败论”,我们只有一句话——中国从来不是吓大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