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为党员干部点亮“四盏灯”

2019-06-26 14:38:00来源:大河网作者:
  从六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迫切需要”的高度,讲透了主题教育的意义,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12个字,讲清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也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有裨益。
  开展好主题教育,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严肃自问:我们该怎样去做好这张党组织下发的试卷?古人云:“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关键看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如果敷衍了事,走过场、图省事,就会使主题教育效果大打折扣。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通过真学、真懂、真改、真做,坚定政治信仰,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锤炼实干作风,让主题教育真正为党员干部强筋壮骨。
  把自己摆进去,点亮信仰“航标灯”。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抛头颅、洒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高度自觉地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要锤炼坚强党性,自觉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养分,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践之于行。要增强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自己摆进去,点亮勤学“长明灯”。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学习教育能不能较真碰硬,决定着主题教育开展质量的高低。不走过场真心学,不走形式用力学,才能确保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端正学习态度是关键,要自觉克服浮躁心理和闯关心理,摒弃浅尝辄止的不良作风,静下心来,沉下身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要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真诚为民,多与人民群众打交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变成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
  把自己摆进去,点亮思想“防雾灯”。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自我反省、解剖自我是党员干部检阅自我、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当然,做到自我反省、解剖自我最难,难就难在要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主题教育中要敢于把“聚光灯”打向自己,敢于把“解剖刀”对准自己,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剖析症结,给自己画准像,把问题找准找实。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制定“时间表”、明确“任务书”,一个一个加以整改,用真改实改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把自己摆进去,点亮作风“务实灯”。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开展主题教育归根到底是要用行动说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职岗位,珍惜大好时光,树立争一流、走前列的意识,不断比赶超越,把工作抓紧抓好。要敢于攻坚,把困难踩在脚下,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直面工作失误,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以扎扎实实的业绩为中国梦增光添彩。(王学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