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2019-07-01 14:4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②

  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

  党员干部要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回望历史,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凡征程,刻印下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此之时,最好的庆祝,就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积极作为中彰显使命担当。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伟大事业任重道远,作为复兴路上的推进者和主力军,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一路凯歌。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从井冈山上4.8万多名烈士埋骨于此、点燃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到游击队员保家卫国抗击日寇,不惧“山高水又深”“敌人枪炮狠”;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自力更生、打破帝国主义经济封锁,到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让中国大地旧貌换新颜……在近百年的长河中,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使命感,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前行。从执政中国的赶考,到发展中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赶考”的说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砥砺作为,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担使命,就要在斗争中长精神,直面风险挑战。沧海横流显本色,党员干部要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减贫奇迹到绿色发展,从反腐败斗争到供给侧改革,我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斗争中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新的长征路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在“逆全球化”涌动、“保护主义”抬头时沉着应对?面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何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任务中笃实前行?当此之时,唯有目标高远、使命在肩,既抬头看天又低头看路,既放眼世界也立足自身,才能续写共产党人的辉煌与荣光。

  担使命,就要在实践中增智慧,勇挑发展重担。“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党员干部,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勉励广大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同时,敢于担当还需善于担当。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课题、没有先例的实践、没有既往经验的工作,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