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设家政专业”需破除职业偏见

2019-07-08 14:17: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这两天,有关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消息热度不减,因为目前来看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并不多,还有高校因此火了!家政专业究竟学什么?真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毕业就当保姆吗?

  近几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但家政市场却存在“量高质低”等现象,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不少,而家政服务人员普遍素质不高正是原因之一。

  家政设立本科专业,看似有些“高射炮打蚊子”,也受到舆论的质疑,这样的质疑也反映出了社会问题,正是在传统观念中,保姆似乎“低人一等”,而大学生本应是“天之骄子”,怎么能把“天之骄子”培养成“低人一等”的保姆?正是这样的错误观念,导致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整体素质不高,真正的优秀人才并不会进入这一行业。其实家政行业是一个很考验从业者综合素质的行业,是技术活,设立家政专业,符合市场需求。

  当然,目前来看,家政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少有从事家政实务的,不少都是从事家政企业管理和家政教育。要能真正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家政行业,要破除职业偏见,就需要让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能够收获应有的尊严,让他们的工作能够体现应有的劳动价值,保护好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让他们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这样才能让更多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增强家政专业“含金量”,促使更多学生选择家政专业,让从事家政行业的大学生不至于成为被人哂笑的对象,从而让家政行业成为一门有前途的职业,让“保姆”不再成为低人一等的代名词。只有这样才能让家政行业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换来互惠互利的结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