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村医集体辞职信”反映的真问题

2019-07-09 11:05: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马涤明
马涤明
  近日,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的集体辞职信引发热议。村医在辞职信里说:“我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

  7月8日,通许县官方发布调查情况通报称:村医的主要诉求是负担过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迟延。村医反映的“报新农合要扣30%的报账款,5%的保证金”“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等问题,均不存在。

  村医们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官方认为并不存在。但公众再听一听他们的声音,也很重要。事件或许画上了句号,但村医“集体辞职”引发的社会讨论不宜就此结束。

  村医们若真的都辞职了,农民去哪儿看病?村医、村卫生室,和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相似,承担着居民感冒发烧、头疼脑热、慢性病日常诊疗以及跌打损伤应急等最初级的医疗服务。村卫生室若关门,农民大病小病全都去医院,患者不方便,医院也承受不了。

  在城市居民习惯到大医院看病的当下,村医对于满足农村医疗需求的重要性,恐怕只有农民最清楚;村医承担的公共医疗任务之繁重、工作的辛苦与报酬的不对等,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通许县官方通报称,村医们反映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的问题不存在。即便不是“年年加码”,现有的负担是否足够沉重?这依旧值得关注。

  网上曾有村医吐槽说,村医承担了太多的行政任务,比如村民慢性病随访、村民医疗信息档案与档案更新、预防宣传……繁重的基层公共卫生任务,与村委会、社区门前都挂着几十个职能牌子的情形如出一辙。

  2018年11月,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某地一位村医给省委书记留言说:自己在这个岗位8年了。我们每个月500元的工资,在现在的社会真的无法生活!也没有什么养老保险,我们以后怎么保障?以后出路何在?官方回复称,将千方百计增加乡村医生收入——这种官方表态,非常重要。事实上,村医流失。村卫生室荒废的现象,恐怕不是个别现象。

  如何稳定村医队伍,满足村医群体的合理诉求,显然应该成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一项课题。36名村医反映的问题即便不实,也不妨碍进一步讨论他们的某些诉求——在提高村医待遇方面,有关各方多作一些务实的努力。村医待遇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同一概念中,二者应得到同等重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