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宽容对待一个受伤的家庭

2019-07-17 11:0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魏英杰

魏英杰

  杭州失踪女童章子欣的悲剧,并没有随着章子欣遗体的找到而告一段落,她的家人正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新一轮舆论轰炸,充满着话语暴力的意味。

  近日,有媒体称,章子欣的家人准备为她举行海葬。相关报道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网民对章子欣的家人进行口诛笔伐,发表各种批评意见。比如,有人认为章子欣是在海里溺水身亡,怎么可以为她举行海葬?章子欣的父亲不得不公开回应,表示他从来没有说过这番话。可想而知,这些无中生有的消息,给章子欣的家人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

  尤其是,章子欣遭遇不幸的消息刚传来,她的家人还沉浸在悲痛当中,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网络传言和人身攻击,换作谁恐怕都难以承受。

  章子欣的悲剧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已经成为一个公共事件,许多细节很难不被放大,接受公众的审视。但是,章子欣的家人不光是一起公共事件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同时也是这个事件的受害者,他们有自己的苦衷,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说他们难以经受得起舆论放大镜的审视,哪怕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有保护个人隐私的权利,更有权对一些无理纠缠说不。

  悲剧已经发生,我们更应抱着同情的态度去看待他们,抱着同理心去更多地理解他们。很多事情,并不是说隔着一个屏幕就能轻易下结论,给出一个干脆的答案。社会是复杂的,人心也是复杂的,很多事情没有那么严格的界限,甚至也没有那么多的因果关系。例如,此前有网民批评,章子欣妈妈为何那么狠心,在章子欣失踪期间来办理离婚手续却跟不肯见她一面。实际上,她妈妈办理离婚手续是事前约定,而且她并没有获知章子欣失踪的消息。

  在一些不良网络舆论的关注下,这家人现在已经成了“惊弓之鸟”。我看到有记者披露,章子欣的家人,连记者上门时好意炒了几个菜都叮嘱不要拍照,生怕被网民误解。我不否认,网民有对这起案件进行评说的权利,但我更想说,以这种合法的方式去伤害受害者家人是不妥当的。合法的伤害,也是一种伤害。无论是媒体机构还是网上舆论,报道和讨论的前提都应该是事实,而不能纯粹为了吸引眼球而胡编乱造。

  有些人站着说话不腰疼,习惯对这个世界指手画脚,这是一种舒服的姿势,但不能为了自己吐槽吐个痛快,而加重了这家人的伤痛。生活还要继续,章子欣的家人还有漫长的前路要走。如果有什么可以告慰章子欣的话,我想就是让她的家人平平安安地度过这段艰难日子,回归生活的日常。

  章子欣的爷爷奶奶因轻信陌生人而付出沉痛代价,但信任本身并不是一种错。信任是这个社会的稀缺品质。如果人和人之间完全失去信任,这个社会又何以为继?我们要反思的是,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重演,而不是毁掉这个社会的价值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