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泰山挑山工”身上学些什么?

2019-07-25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泰山挑山工》专题片制作精良,内蕴深厚,其对“挑山”的阐释颇引人深思:“挑夫”与“挑山”,虽只有一字之差,蕴意则相距甚远。“挑山”充满着质感,象征着担当和奋进,象征着攀登和进取,而不只是立足于单纯的职业特点。“挑山工”精神,源于挑山工实践,那种不惧山高、不惧路远的精神特质,那种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责任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刻体悟、认真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视察山东时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不畏艰难,敢于担当,泰山“挑山工”精神熠熠闪光。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交给我们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重任,又教给我们爬坡过坎、永攀顶峰的方法。”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中,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新模式需要新开拓,发展的过程注定需要齐心协力的努力,山东取得的成绩无不显示泰山“挑山工”精神带来的强大驱动力。

  如何行走,如何把握担子,如何看准前路,“挑山”需要方法,更需要技巧。这也是泰山“挑山工”精神的生动体现。对于践行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海洋开发等各方面工作中,只有不断改革创新、积累经验、对标学习,才能不断推进山东各项事业发展向前。

  近两年来,不论是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还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不论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还是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山东、生态山东,山东上下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从各个方面深度发力,勇于担当,结出的累累硕果振奋人心。

  泰山之巅,苍茫云海,“挑山工”爬坡过坎、不懈前行的姿态震撼着游客的心。“挑山工”一步一个脚印,从山脚到山顶,汗流浃背,肩上的担子再重,都挡不住登顶的决心。当前,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凝聚力量,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着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时代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