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欢迎更多黑科技

2019-07-24 14:2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夏振彬
夏振彬
  垃圾分类热了,相关行业火了。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除了垃圾桶等产品被疯抢,食物垃圾处理器这种高端小众产品也随之走俏。

  什么是食物垃圾处理器?大体上相当于垃圾版“豆浆机”。它与下水管相连,可以将各类果皮果核、菜叶菜梗、残羹剩饭等研磨粉碎,随之排入下水管,不见踪影。

  众所周知,生活垃圾分类有“三化”目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食物垃圾处理器无疑是实现减量化的小帮手。实现源头减量,这是大势所趋,潜力巨大。但从现实生活来看,要做好这一减法,并不容易。它需要绿色生活方式,比如国内外常有一些牛人,一两年只产生一小罐垃圾,让人叹为观止;广州也有不少街坊,将餐厨垃圾“制作”成肥料,这也是源头减量的小妙招……

  当然,也需要科技助力。以文章开头提到的食物垃圾处理器为例,目前该产品“代理商的咨询量,比以前有了几十倍的增长,线下前来参观的人,一天有十几拨”,如此热度,得益于“风口”二字,更体现出公众对于“黑科技”的强烈需求。垃圾分类是全民行动,与家家户户息息相关,其“操作”体验直接影响着公众的幸福感。在这方面,回应“懒人”需求,推出更多“黑科技”,值得尝试。比如在垃圾分类卓有成效的日本,就有一种垃圾处理神器,它能帮餐厨垃圾减肥瘦身,将其体型压缩至原来的七分之一,还能给垃圾杀菌除臭,让垃圾分类不再是个“很有味道”的烦心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期待相关行业紧抓机遇,不断对接需求,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更多脑洞大开的“黑科技”,让垃圾分类、处理更快捷、更有趣。也期待各单位、企业、小区等,快速配齐垃圾分类硬件配套设施,主动引入各类智能应用,以提高效率、改善体验、提高用户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