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做大到做强,中国企业要再加油

2019-07-24 11:16: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王群
王群
  中国企业应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下大力气和苦功夫,以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企业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由“做大做多”到“做优做强”。

  7月22日,美国知名商业杂志《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连续16年增长,从去年的120家增至今年的129家,首次超过美国。但中国企业在盈利能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仍不容乐观,面临不小的挑战,与经济强国之间存在差距。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被视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发展水平的权威榜单,是反映世界知名企业实力、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从1995年第一份榜单问世至今,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迅速增加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也大步迈上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尤其自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的数量增速逐渐加快。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企业整体表现亮眼。榜单前五名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来自中国大陆;新上榜的公司中有13家中国公司……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强大生机和韧性。

  同样呈现中国经济良好态势的更权威数据,来自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增速全球名列前茅。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问题的另一面。从盈利指标上来看,中国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较低、盈利能力尚未达到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此外,位列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中国银行业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中国公司利润的47.5%,中国和美国在银行业之外的大公司利润水平差距明星。

  从上榜企业所处的行业种类来看,除了阿里、腾讯、华为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科技企业外,其他企业大多集中在包括金属制品、工程建筑在内的传统行业。另外,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少大企业倾向于优先做大企业规模,企业战略重组成为企业规模扩大的重要原因,这些企业有些在完成战略重组后进入世界500强,有些则在重组后提升了排行榜中的位次,这也直接促使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的迅速提升和规模的不断扩大。

  从世界范围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

  面对经济运行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作为中国经济领头雁的大型企业理应着眼长远,勇担大任,保持战略定力,再添一把劲,再加一把油,推动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的突破,为中国经济腾飞助力,在世界经济舞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眼下,5G商用元年已然开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落地生根,与新动能相关的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蓬勃发展、加速融合,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企业应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下大力气和苦功夫,以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企业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由“做大做多”到“做优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